咋夜,下了一场大雨,满城都被雨水覆盖,连马路上都出现了一条浑浊的黄流,像一条巨龙一般雄伟壮观。我独自一人呆在楼上,看汹涌的水流,注入汪洋大海。想,如果自己是其中一滴水,我的归途又会是哪?
“轰!轰!”的雷声,伴随紫色闪电的诞生而降临,漆黑的深夜被闪电与雷声惊醒,将眼张开泻入光来。我坐在窗前,独自一人盯着窗外的一颗杨柳看,看见那被狂风暴雨所击落的树叶,幻想自己与它一样,都没有归去的自由和方向,只能任凭风雨飘摇,然后归于尘埃。也许自己和它一样弱小、不坚定。
我从房间里出去,想找个温暖的地方,暖暖身子。一出门,漫天恣意的乌云兵临城下将天空变成两军交锋的烽火战场,变幻万千。有时骑兵冲锋,有时弓弩射箭,有时全军出击。或长或短,但局势都不太明郎,有时这边获胜,有时那边获胜,总是反复。
“哒!哒”的水滴击打着透明的窗户,让外面的世界与里面的世界,有了一丝看得见与听得见的关联。我将手机放起音乐,随着旋律舞蹈,在这偌大的舞台上,只有我一人在表演。外面的闪电、狂风、暴雨都是我的观众,我将我最美的舞蹈送给这冰冷残酷的夜,他们将仅存的温柔,送给我这不解风情的局外人。
我们相互对视,直至月亮与星星登场,他们慢慢离去。先是闪电,再是雨水,然后是大片的乌云和激昂地狂风。它们渐渐消失,留我一人怀念,我将夜与时光封存在此刻,留下书笔做为记惦。
后记——
夜里的狂风,击起士子的浪荡,
夜里的雨水,冲刷明亮的心窗。
闪电为我引路,
雷声与我驰骋。
独自一人赏夜的光,
悲伤或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