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读高尔基的童年有感500字
“不要慨叹生活的痛苦!——慨叹是弱者。”这是着名作家高尔基的。寒假,我津津有味的品读了他的着作《童年》。
文章讲述了阿廖沙的童年生活在一个充满邪恶、勾心斗角的社会,只图的利益,完全没有亲情情谊可见。阿廖沙三岁丧父,生活在外祖父家的小染坊,慈祥的外祖母疼爱他,常给他讲动人的神话;两个舅舅自私贪婪,为争夺家产而大打出手;外祖父蛮不讲理,有时候却十分亲善;诙谐的小茨冈是他的难得的好,却在搬十字架的时候不幸被压死。而在当时那个黑暗的社会里,孩子和女人挨打是最正常不过的事。这种现实生活中的善与恶、爱与恨已经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一岁时,去世,外祖父也没有能力再抚养阿廖沙,他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
这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情节片段,让我不禁想起自己的童年,可比阿廖沙的童年要幸福得多得多。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却有时候还会抱怨自己的生活环境,父母没给买称心如意的东西觉得自己、不幸福,那么比起阿廖沙呢,他经受毒打辱骂,甚至要沿街收破烂给外祖母维持生计,但他并没有灰心沮丧,相反在的环境中不屈不挠,酷爱书籍。我们不是应该学习阿廖沙这种精神么?不被恶劣的生活打垮,不因一点小就散失对生活的热爱。
高尔基的《童年》,让我从中感悟到自己生活在一个美满的家庭、美好的环境,不应该再心存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