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美国,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经济繁荣和实力。然而,华丽的外表下却隐藏着许多隐患。我们看到了伟人的风景,却忽略了中低层人民的苦难。
富人更富,而穷人更穷,而中层的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差:他们工资没有增长,可能在下降,普遍人甚至面临失去工作的危险;住房被抵押出去,甚至可能超过其本身的价值;本来的社会保障没有变好反而变差……极少数的富人拥有着全国绝大部分财产,难道这是公平吗?
泡沫经济确实给社会带来了一些红利,但这些泡沫的主要受益者是ceo,他们比企业家更不愿意干预。泡沫经济导致的税收增加甚至使政客们沉迷于这种行为。放松金融市场管制、降低资本所得税税率的政策对这一势头起到了推动作用。
但这种泡沫不可避免地导致政治经济的不稳定,这就是代价。**在领导下放松管制,使大公司,特别是金融部门享有充分的自由。此外,它还需要对美国目前的低效率和低产量负责,这势必会使**减少对公共资产的投资,特别是对各级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和教育的投资。
一方面,它不仅加重了低收入人群的家庭生活负担,也影响了教育投入。儿童受教育机会和受教育水平的不断减少,也使得社会缺乏多元化的人才,再次影响到经济的发展。而另一方面,1%的富人也会担心一个强有力的**的存在,会通过从他们那儿拿走一些财富然后用于帮助那些底层群体的公共投资,这又引起了他们的心理不平衡,但我们不可忘记,这1%的妇人在社会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不仅需要一个更加完善的法律框架,使我们得经济运行更加正常,而且还需要一个完善的激励机制来设计一个好的薪酬方案。比如说,在股市繁荣时通过**期权这种形式回报给高管们。并且,通过合理的激励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贫富差距,降低中下层阶级对富人生活的盲目追求与攀比,通过内在奖励提高人们对工作的满足感,从而慢慢缩小这不平等的带来的差距,增强资金的流动性。
这样,在经济上,我们把这种不平等现象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治稳定。
那且来说说这种不平等在政治上的表现。经济阶层的不平等是通过**和社会的决策而转移和不受限制的。美国正走在一条充满社会冲突的道路上。为什么呢?
因为1%的富人拥有社会的大部分资本,这些利益集团可以通过**得到他们想要的:让99%的人相信他们的利益没有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游戏规则由上层阶级制定,集体为上层阶级服务,并在政治过程中间接赋予他们更多的权利,比如贿赂。
可是在这个社会,对于不平等的对待,多数人是会选择拒绝的,正如你有1000块,你需要分给另外一个人,钱款多少由你决定,如果你分给他400块,他还是乐意接受的,如果你分给他10块,那么显而易见的,他会立马拒绝,这种不公平的分配不如不要。这样,不正常的社会制度必然会被大多数人抛弃,导致政治不稳定。
认知塑造现实,看法影响现实。好在,这1%的人足够聪明,懂得帮别人“**”,用他们的经济学知识糊弄下层人,他们通过框定一种思想:下层人得到的也必须是下层的东西。
这让他们从心底感到自卑,便于管理资机的心理。同时,还提出了激励性工资机制来奖励他们的良好表现。这个方法一定时间内确实奏效,然而,思想变革是缓慢进行着的,这样的做法也将出现种种毛病,最终走向灭亡。强有力的政治模式是我们所需要的,但是在当下的美国,法律法规反映的都是上层群体的利益而非中下层群体的利益,而这种双极化,即最顶层与最低层的不断扩大当中层群体的掏空,已使这个社会严重变形,这日益增长的不平等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美国司法制度的公正,毕竟,钱能买到的东西有许多。
为所有人伸张正义正在慢慢地被为那些负担得起的人伸张正义所取代。
综上,经济上的不平等不仅是拉开了贫富之间的差距,同时也掏空了中层阶级,社会结构严重畸形发展,而由上层阶级制定的规则,保护的是极少数人的利益,经济与政治相联系,经济上的不平等也带来了政治地位上的不平等,影响了司法制度的公正,而通过思想**去改变下层群体的思想这才是最可怕的。
自古以来,不平等都是矛盾产生的根源。财产分配的不平等,权力分配的不平等,荣誉分配的不平等,惩罚分配的不平等,情感分配的不平等,一切的不平等都会导致各种形态的畸形关系,小则争吵报复,大则战争革命。然而,这个社会注定在任何时候都会有不平等和矛盾,因为我们所处的地方叫国家,一种具有强烈统治阶级色彩的组织形式,而阶级的存在注定会产生不平等。
我们的任务是尽最大努力逐步减少太多的不平等。毫无疑问,这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不可否认,我们必须努力完成这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