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价值》读后感其二
看完了美国人吉姆罗杰斯写的《旅行,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一书,深为这位美国旅行家兼投资大师的事迹所折服,《旅行,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一书读后感。该书的作者在1990年到1992年携女伴骑摩托车周游世界,历时22个月,行程近10万公里,横跨6大洲52个国家和地区。作者在旅行中除饱览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和名胜古迹外,还实地考察了所经国家的政治经济风貌和投资环境,并对他认为合适的国家进行投资。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业人士,作者能不辞劳苦,不避艰险,以一个背包客的身份亲历世界各地,这种精神就让人敬佩。作者能完成如此壮举,其在商业上的成功是可以理解的。
作者共有两次环游世界的经历,该书是作者第一次环游世界的游记。当年作者上路时,世界正经历着大小二三十场战争。当作者从英国横穿欧洲进入中国西部时,当时的中国西部加油站还非常少,骑摩托车国际旅行在中国还很罕见,作者从北京去日本,中国航空公司是第一次为顾客托运摩托车,读后感《《旅行,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一书读后感》。作者在经过西伯里亚时,遭遇到人烟稀少道路难行甚至无路可行以及连日大雨的困境。在经过非洲时,作者在撒哈拉大沙漠经受了迷路即死亡的考验,并在之后所经过的贫困落后国家中,遭遇了诸如生病、毒虫、缺油、车损、讹诈、战乱、语言不通等一系列磨难。在经过澳大利亚的荒漠和新西兰的牧场后到达南美洲时,作者又遇到南美洲一些小国官僚的刁难。这一路险象环生,备受艰辛,但作者以坚定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坚决地将旅行进行到底,最终终于如愿以偿,安全的返回美国,然后再北上阿拉斯加,完成了这次不寻常的环球旅行。
该书以通畅流利的笔调,详尽地记录了这一路所经国家的地理历史、政治经济、气候物产、民族风情、社会形态和自然风光,记录了所经国家的贫穷和富有,其中记叙非洲人民的生活和拉丁美洲国家不同社会形态的内容,多为一般旅游书刊所未载。作者在该书中以投资专业人士的口吻对所经国家经济状况及其社会历史延革的客观评论,充分显示了作者渊博的知识和对当今世界经济形势的远见卓识,书中许多涉及到投资的分析极具前谵性,其结论当属成功投资家的真知灼见,应为投资者重视。
能完成这样的环球旅行,该书作者除了具有坚强的意志、强健的体魄和丰富的旅行知识之外,还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作者是美国大名鼎鼎的投资家,他和金融大鳄索罗斯一起创办了量子基金。这样一个成功的商业人士,在驱车周游世界之后,还能写出一本如此值得一读的好书,真令人佩服至极。他在该书的最后一句是这样写的:“如果你想改变生活,现在就开始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