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坐公交车时,常会听到或看到这样一句话: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许多人往往视而不见,对旁边需要座位的人不理不睬,这不,我又看到了这样的一幅画面。
一个怀中抱着婴儿的妇女,一个人孤零零地站长在母子上车区的旁边;而在她们原来应该站的围绕栏中呢?却出现了一群穿着时髦的男人。第二个人最可笑,正轻闭双眼,心里背诵着刚学来的少林运气秘决。而在他们头前方,写着大大的母子上车处。难道,他们全都是女扮男装的吗!
看到这幅反映社会风气的画面后,我陷入了沉思。他们每一个难道连最简的字都不会吗?我想未必,看到旁边母子二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身体和母亲那抱着孩子,也应该把通道让给她闪啊!这样推断下来,就是这几个人没有社会公德心,无视抱婴者。他们也何曾想过,自己刚生出来时也不就是婴儿吗?他们无视母子两人,实际上就是在对自己人格的一种侮辱!
看到这,我们继续看一下当今的人们。绝大多数的人都富有广州人应有的礼貌,但还有及其部分的人没有做到。有一次,我在坐公交车的时候,当车子到站时,刚好空着一个座位。在这座位后面站着一位年过花甲,身子弯曲的外省老婆婆。她已经连续站了几个站,现在已经腰酸背痛了。她刚走过去准备坐下时,突然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抢先一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老人身前穿过,直挺挺地坐在座位上,纹丝不动。那老婆婆央求到:我都几十岁人了,让我坐一下吧!
本来以为这件事就以年轻人爽快的答应来收场,谁知那青年反咬一口,振振有词地回答到:让座是广州人应有的礼貌,但你不是广州人。有种你就说几句广州话让我听听,我会毫不犹豫地把座位拱手让出!那老婆婆被当即反驳得哑口无言,只能股着一肚子气靠边站着。
我被这青年带有讽刺而有道理的话语给震住了。双眼直勾勾地望着那位雷人至极的青年,大半天才回过神来。啊,原来现在的文明礼让可以用这三言两语就把对方逼得无话可说,漫画里是一帮文盲,而现在却是一位文采太好的青年,不知道以后又会用什么办法对付那些需要让坐的人,不知道盛气凌人的风气什么时候可以完全消灭,不知道弱小群众什么时候能得到黑暗中的一丝光明。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学会尊敬师长,爱护小朋友,在以后的日子里,千万不要学以上几位不知羞耻的人,好的作风就要从小开始养成。我相信,如果世界处处都能见到这么好的一面,人们的生活就会过得十分充足,做了好事的人心里有余香,被别人帮助的人心里也感到高兴,这样两全其美,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