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小抄写员》后,我想到了很多。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叙利奥的爸爸每天白天都要工作,晚上还要帮人抄写签条以补贴家用。叙利奥为了帮爸爸分担点,就偷偷帮爸爸抄签条。可他的成绩也越来越不好,他的爸爸也不管他了。最后,他的爸爸发现了叙利奥原来是因为帮他才导致成绩下滑的,被儿子的孝心深深地感动了,他主动向儿子承认了错误,父子俩又和好如初。
读了这个故事,我也被叙利奥的孝心感动了。即使他的成绩不好,爸爸不管他了,可他还一直帮爸爸分担。他的爸爸也真爱孩子,发现儿子一直在帮自己分担家庭重担,而自己竟误解了儿子,还一直在吵他,就马上向儿子认错。儿子懂事,爸爸知错就改,他们的品德真好!
当我读到叙利奥偷偷帮爸爸抄写时,叙利奥的孝心让我想到了古代的一个人,他为了让他的继母在冬天吃上鲤鱼,就卧在冰上把冰融化,不知是不是他的孝心感动了上天,冰化开了一个洞,里面竟还跳出了一条大鲤鱼。这样的人真有孝心,我一定要向他学习。
由此我还想到了一个人,他为了向他母亲要钱,竟然当街抢劫母亲。这个人他还是人吗?不是。他还有人性吗?没有。这没孝心的人真够让人恶心的。
当我读到叙利奥爸爸看见儿子在帮他抄签条,知道自己错怪了儿子,马上向儿子认错时,我感到叙利奥爸爸知错就改,这让我想到了我的一位同学:有一次我和他做操时说话被老师发现了,我马上向老师承认错误,保证以后不再说话。可他呢,不但不认错,还死皮赖脸地不承认。我真希望班里没有这样赖皮的人。
以后,我一定要学习叙利奥的孝心和他父亲的知错就改,做个有孝心又知错就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