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爱的教育》里面的一个故事《小抄写员》:
叙得亚出生在一个清贫的家庭,他从小就很懂事。为了使家里的经济前提得到改善,使父亲的负担能减轻一些,年幼的他便天天深夜起床为父亲抄写东西,自己却由于睡眠不足而使学习下降了。父亲为此曲解了叙利亚,可他依然顶着压力,坚持天天深夜继承工作,父亲发现真相后,十分打动!
叙利亚的行为多么感人呀!为了家庭,为了父亲,他不在乎自己的身体会由于睡眠不足而变的虚弱;即使他被父亲曲解也默默忍受,一言不发,这是由于他很爱自己的父亲,不想让父亲为自己而内疚!使他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呢?由于,他有一颗懂得感恩的爱心!恰是由于这颗心,才使他很小就懂得为家庭的经济窘迫而担心,这种爱父亲、懂感恩、有很强责任心的品德,是多么的可贵!然而,家庭前提比他好得多的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感恩父母,成为一名孝敬父母的好少年呢?
以前,我自己固然会做一些烧饭、洗碗等简朴的家务活,但在读完《小抄写员》后,我深受教育;于是,暑假里我天天都主动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我决定以后要像叙利亚一样,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爱父母,努力成为懂得感恩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