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翻到了最后一页。合上书本,书中的文字依旧在我脑海中回旋,让我对自己的教学又有了新的期盼。再次回顾自己的思路,获得的感受如下:
这本书的作者是吴非,原名王栋生,这本书是他在临近退休之际,反思自己的教学经历和种种教训和思考而得来的,主要是想为我们这些青年教师提供前车之鉴,让我们少犯错误,少走弯路。通读整本书下来,不禁觉得他是一个“硬汉子”,是教师界的“魏征”,敢于坚守自己的教育理想,敢于将大家心知肚明却又难以启齿的话一针见血的揭示给众人看,有自己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对于教育界存在的一些不好的现象敢于充当出头鸟,决不妥协,始终保持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例如当电视台觉得他逝去的学生有新闻效应而采访他时,他愤怒至极,说了句“他们睡着了,不要用你们的爪子去碰他们”。虽然言辞犀利,但从中可以感受到他对逝去学生那种不渝的爱惜之情。从字里行间我读出了王老师为了理想而孜孜不求,读出了他胸襟开阔且诲人不倦等等。这些优良的品质值得我反复回味,终身学习。
教师是真善美的传播者。在生活上,我们不仅要有自己的志趣,也要容得下其他老师的爱好;在学生面前,我们时刻要展现出大度的气量,说学生听得懂的话,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他们的成长需要靠我们的耐心和勇气去实现。我们和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都能关系到他们思维品质的培养,关系到他们人格的养成。身教重于言教,我们应该让自己的内心澄静透明,像冰糖一样,给别人带来丝丝甜润。其实,自己的心胸敞开了,那么整个世界也就容得下了。俗话说: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我相信这样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一定能面朝大海,遥望星空,以乐观积极的态度来负责自己的人生。
吴老师对“理想教育”的阐释也和我产生了共鸣。他认为“所有的学生在学习中得到人的待遇。在早晨的阳光中,他们哼着歌向学校走去,有时能停下来看看太阳;学生能够经常地向教师提出有意思的问题,课堂上经常能有愉快的笑声.......”我冒昧的用一句话来阐述吴老师的理想教育,那就是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但谁都又熟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由实践精心打造的屡试不爽的十个字,但我却始终坚信,这十个字并不是人们放弃的理由,相反,它却可以激励人们克服困难,一小步一小步地慢慢前进。试想,唾手可得的东西还有被人们珍视的价值吗?正因为有困难,有阻力,才能激发人们探索的热情,自古华山一条道,如果能坚持走下去,定能看到奇伟瑰怪之景观。作为教师,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自己的追求,背叛自己的理想,因为在那么多职业中,既然选择了教师,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如果不能做出一些让自己心悦诚服的事情来,那么这一生注定是浑浑噩噩。
记得我在读叶嘉莹先生的书时,里面的专业知识我大概忘得差不多了,但有一句话却始终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那就是“知足以励前,知不足以自勉也。”人应该抱着知足常乐的心态,在积极的情绪中去完成自己的人生抱负,不要因为自己的不足缺陷而沉溺其中不能自拔,而是应该积极寻求弥补的道路,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优秀。我觉得这和吴老师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稳稳当当的前进,相信若干年后,收获的绝不是碌碌无为,而是点点滴滴的实在幸福感。相反,如果只是追随别人的脚步,在意别人的评价,在扭曲自己的本性中匆匆忙忙的活着,追逐着自己并不想要的东西,即使到时候荣誉等身,内心却早已被折磨的千疮百孔。
我又想起了最常听的一句话:人们往往只顾自己走的有多远,却不肯停下脚步欣赏沿途的风景,等到路的尽头才发现,其实自己一无所获。作为一名教师,学生就是我们的风景,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心无旁骛的欣赏他们,我相信最后的结局是双赢的。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要做成功就更不容易了。试想,从古至今,又有多少人用尽毕生的精力去做一件事?虽然教师从踏上工作岗位之日起算起,到告老还乡之时,在讲台上的时间也不短,如果用毕生的精力去认真书写“教师”这两个字,定也会赢得多彩的人生。因为爱学生,我们就会不断的追求高超的教学技巧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知识;因为爱学生,我们就会主动的去猎取各方面的知识,读各种书籍,为自己充电,然后去照亮他们;因为爱学生,我们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用人格的力量去牵引他们前行;因为爱学生,我们摈除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之事,专注于学生的成长。总之,爱的力量是伟大的,它会促使我们在教育之路上不敢有丝毫懈怠,激发我们慢慢前行。
所以,我不再畏惧害怕,也不再妄自菲薄,因为心中有爱,我相信在这条教师之路我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