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这样的师德培训方式,发一本贴近一线教师的书籍,让老师们坐在桌前,静静地读书。我特喜欢吴非的书,几年前无意间邂逅他的博客,一直关注他的言语,敬佩他为人的正和真。非常感谢学校赠送的吴非精心为教师准备的这本《致青年教师》,使得我每日可以聆听到王老师的教诲。每一篇文章都是王老师的亲身经历,每一句话语都是王老师肺腑之言,字字句句都冲撞着我的思想,让我思考良多。在这里,我想就王老师提到的一个观点“不能疏忽的教育细节”谈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与大家交流,请大家指正!
王老师在文中提到和老校友的接触中,发现他们能记住当年学习生活中许多有意思的细节,而教育者没有刻意去注意过细节,所以我们应该重视。就在去年,作为一个家长的身份我恰好感受到细节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这也得益于我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对我孩子的教育,使我在对小学教育的细节问题有了全新的深一步的认识,我感悟到了作为寄宿制学校的教师需要重视很多细碎的问题并要认真逐一去解决。
去年,我孩子读初三,新换了班主任侯老师。因孩子是住宿生,每周回家一次,我很想知道他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就通过检查他带回家的作业来了解。可我的孩子每次回家都说忘在学校。我就发个信息给侯老师,让他周末放学前叮嘱孩子一句。那个周末,孩子的作业带回家了。我发信息时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因为那个班有近80名学生,老师忘记了也是很正常的。但侯老师记得非常清楚,他对我孩子的这句关照让身处千里之外的做母亲的我非常感动,心里特别的温暖。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家长对老师的那种无可奈何的期待之情。
在忠义接班的第一天,二(4)班余阳阳的妈妈让我跟阳阳聊聊天,说是阳阳不大爱发言,但和老师熟悉了就会胆子大些。换了新老师,家长的种种担心真的可以理解。课间的时候我看见阳阳在我的附近的时候,就随意的和阳阳聊了几句,问了问他的姓名和他以前的数学学习情况。上课的时候见到阳阳举手,也有目的请他发言了几次。第二次的周末,阳阳的妈妈发来信息表示感谢,说阳阳数学课上很开心。
忠义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大多都是寄宿,而且不少家长身居国外。学生毕竟是小孩子,他们答应了父母的事情很快就忘记,即使是成年人,谁又能完全记住别人说过的话呢?作为寄宿制学校的老师,我们身兼父母的部分角色,完成父母的心愿。家长的一些叮嘱其实是很小的,就是添一件衣服,买一条红领巾,让孩子上课回答一个问题,监督孩子吃饭少挑食,转告某某老师关于某科作业的问题等等。是这些点滴的小事构成了我们丰富的校园生活,铺就了孩子成长的道路。我们完成了家长的一点点关于孩子的心事,我们就可能获得了家长的全部信任。
寄宿制的学校与走读学校的情况最大的不同是家长对孩子的学校生活了解的不及时,作为不在孩子身边的父母,对孩子生活了解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尤其是对于孩子的母亲来说。古语有云为证: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如果教师能及时把孩子的学校生活告知他们的父母,家长自然会对老师、对学校心存感激,对学校的工作会尽力的支持。
看得出余阳阳的妈妈对我这个新接班老师的担忧,所以教学新知识的时候我很快把阳阳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汇报给了她。等到接送日的时候,我看到了笑容一直挂着阳阳妈妈的脸上。对于说作业忘在家里的学生,我会逐个电话给家长来证实,不给任何一个孩子有撒谎的机会。当学生不主动订正作业,我会告诉家长孩子有惰性需要家长引导;当孩子努力去补习,我会当着家长的面表扬孩子有上进心;对于一直很认真的学生不仅在家长面前表扬还要叮嘱孩子们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争取每周都得到老师在家长面前的称赞。
我的作业登记表上有每次作业每个学生的做题和订正情况,接送日我看着登记表就能想起每一个学生的作业情况,很细致地跟家长介绍。错题比较多的学生,是失误做错还是知识点没有掌握出现的错误,有没有及时订正,我有没有对该学生实施过个辅都一一交代一番。不知道忠义学校的家长是否认同我的做法,从一些家长的言语表情中,我觉得这样做是对的。在温岭,我的这种做法得到了众多家长的认可,他们非常乐意和我聊孩子的学习,并经常就怎样提高孩子的数学学习水平征求我的意见。
当我们向家长汇报孩子的学习情况的时候,学校与家庭的真正合作就开始了。因为有了教师对孩子的细致情况的说明,家长很清楚地了解了孩子的校园生活,在家庭教育中可以有针对性的补充。当老师不厌其烦地和家长介绍孩子的学校情况时,家长自然就谈到孩子在家的表现,作为师者我们通过了解家长的一些做法,对不当的地方可以引导。因为老师在学生心中有丰富知识的高高在上的人。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如果渗透到家庭中,有利于家长对孩子教育的调控。当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渗透到了学校,更有利于学校对孩子教育的调控。因为孩子信服教师,因为孩子依赖父母。
很多的新闻都会有追踪报道,因为一件事情的发生产生的影响有时很远,或是会产生后续事件。教育教学也是一样的。出现教育事件后,教师做到了跟踪报道,并时常小结,会扫除我们工作上的很多看不见的障碍。
当学生请假丢下的课程我们帮他补了,然后发个信息告诉家长,家长的心也就放下了。一个学生穿暴走鞋来上学,返校日的前一天,我特意发信息提醒家长带普通鞋子来学校,并说明了暴走鞋不适宜在学校穿的原因。返校日遇到这位家长时我当面了解有没有收到我的短信提醒。家长说收到了,并解释了带暴走鞋来学校的原因。我的数学课代表很细心,帮我收发作业及时,并会完成我交代的每一件事情。如第二天早晨要发出错的作业并订正好收齐,当学生不在教室的时候我把要完成的任务写在黑板上,需要课代表做的他做的很好。我记住了这位优秀的课代表,把他的情况一件一件告诉了他的前来接他的奶奶。老人家听了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详细地描述孩子的学习情况说明了什么?说明老师一直在关注她的孩子,家长能不高兴吗?对于年幼的学生来说,他们学习的动力大多来自家长施加的压力,来自为了得到父母开心的笑容和更多的宠爱。良好的对学生的学习跟踪报道,拉近了家长老师之间的距离。家长和老师心心相连,结成团体,使得学生不敢松懈学习,因为老师的眼睛时刻在关注着他,家长掌握了他的学习动态。每个星期,每一次的和家长见面,教师都能聊出这个孩子的新鲜的细节话题,学生就知道必须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才能对父母有好的交代。
想赢得家长的信任,前提往往是得到了学生的信任和爱戴。家长是否喜欢老师往往是学生心理的外显,因为家长对教师的了解大多是通过学生之口。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与他们相处的融洽与否取决于一些矛盾或是问题的处理能否让学生心服口服。做到这一点,说容易也不容易,说不容易其实也很容易。回顾过往的教育生涯,品读这篇教育细节的美文,结合短短这两周的忠义生活,我觉得,当老师遇到每个哪怕很小的问题时,都必须调查清楚后再做处理决定,这样才能得到孩子的信任和尊重。
第一次值日的那天,我看到一个三年级的女孩子手握成拳头状在“砰”的砸盘子。“女孩子怎么也这么调皮?”我第一个念头是这样。不过我没有马上批评,准备拿起被砸的盘子看个究竟再找她理论。等我走近拿起盘子时,发现原来两个餐盘扣在一起太紧了,这个女生没有打开无法吃饭才想到砸看看是否能开。我好庆幸没有鲁莽地开口就批,否则,她该有多么的委屈啊!就是今儿晚上的中秋节,我安排学生们做“抢凳子”游戏。江铭豪很快就被淘汰了,他很伤心,回到座位上后眼泪都快流出来了。突然我发现他情绪很激动,准备动手打项方宇。我走过去一问,原来方宇说“男孩子还输给了女孩子!”这让本来就够难过的铭豪受到刺激,就控制不住了。哎!瞧这帮7、8岁小孩子的思想。我立刻批评了方宇的言论不正确,接着解释我们游戏的目的,是开心不是输赢,江铭豪听了情绪很快稳定了下来。
人们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我们的教育中,眼见的也许只是假象。事实是需要我们付出时间来调查清楚本质,孩子们受伤的心灵需要我们付出真心来修补。没有查证的事情我们不能做任何的表态,因为教师的一句话可能会伤害孩子一辈子,可能会让我们后悔一辈子。纯真可爱的心灵,我们真的伤不起!
学校里的事情很多很琐碎,什么样的记忆会留在学生的心里?我儿子已经读高一了。这个中秋我发了祝福信息给曾经的侯老师,也发给了新的高一班主任。侯老师还是像以前一样,有信必回,而且非常用心,他表示了感谢并祝福我和我的孩子。而高一的班主任老师回信只有两个字:谢谢。我儿子的英语很差,我拜托班主任老师帮我找到英语老师的联系方式,这位新的班主任老师在回复中对此事只字未提,弄的我这做家长的心里没着没落的。同是从事教育的教师,对相同的事情处理的方式有如此鲜明的对比,怎能不让我这个也从事教育的家长感慨呢?
一个小洞可能冲毁了大堤,一点火苗可能烧毁整片森林。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补好了大堤上的小洞,就是扑灭了森林中的小火苗。一步一个脚印儿才能踏实地登上山顶。教育学生的事情大多都是小事情,教育学生的小事情并不是小事情,件件小事组成了大事,件件小事都可能关系着大事,关系着一个小家庭的将来是否幸福,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将来是否兴旺。
为了孩子灿烂的未来,为了祖国强大的明天,让我们一起重视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精细地处理教育小事,夯实了祖国教育的千秋大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