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word版
记得一本书这样说过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就应当这样度过 :当回忆往事的时候 ,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的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没错,这段话就是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通过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成长历程告诉人们,一个人只是在革命中战胜自己,只有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才能会成长为钢铁战士,才能创造出奇迹。小说形象地告诉青年一代什么是共产主义理想,如何为共产党主义理想努力战斗。
读完这本书,我认为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刚毅坚强,自觉无私的革命战士,他总是能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经受住了人生道路上各种严峻的考验。保尔是伟大的,也有平凡的,他是在革命的烈火中逐渐成长起来的钢铁战士,他是一个有血有肉,让人感到亲切的榜样式人物。保尔的形象既是自传性的,更是概括性的。在他的身上凝聚着那个时代最美好的精神品质 ——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小说通过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革命斗争中成长的历程,真实而艺术地反映了苏俄国内战争时期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热情歌颂了为祖国而战的苏联的青年一代,但是了他们的成长历程和精神风貌。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自传性的小说,小说中的许多故事都来自作者的亲身经历,因此读来更加真实可信,亲切感人 ,但作者又不拘泥于生活,对人物和情节做了大量典型化的处理。
钢是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他才坚硬,什么都不怕,我们这一代人虽然没有经历这样的斗争,没有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但我们要学会在生活面前不颓废。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有没有奋斗的精神。一个人只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保尔是生活在艰苦岁月的残疾人都能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我们这些健康的学生就更应该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和生活,要努力学习,克服一个个小困难,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