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吐槽说在前面,是我境界太低么,这本书中的对话实在是太…让人烦躁?总是重复语句,“好的,好的,是的,好的”、“哦,我爱你,我太爱你了,我真的爱你”……而且对话还占了一半篇幅。是翻译的问题嘛,感觉很多地方都没有翻译出原有的情感,除了逃亡那一段和最后医院的片段,其他真的没什么感觉。这种时候最恨自己英语能力不够好。(不管,必须扣一星!)
一个读书守则,先了解背景,再去读书。
1918年,海明威19岁,加入了美国红十字战地服务队,获得了中尉军衔,其时在意大利受到重伤而住院,期间他爱上了美国护士艾格尼丝。1919年,海明威从欧洲回国,身心均因战争而受创,同时这一年艾格尼丝给海明威寄了绝交信。1929年,海明威的《永别了,武器》问世。
毫无疑问,根据自身经历而创作的这本书倾注了海明威巨大的心血与无限的深情。
但是创作出来的整体内容不能让你很明显地感受到他内心的澎湃,当然这可能跟他信服的“冰山理论有关”。
“冰山理论”,冰山的八分之一露在海面上,剩下的八分之七都在海面下。这是他信服的写作技巧,运用到他擅长的对话里,表面看起来很浅显的对话,隐藏着无法言喻的情感。
但这对普通读者来说并不是很友好。
首先是有些人不清楚他的风格,那只能从文字表面去体会他的情感,这就使得这部分读者读完以后收获很少甚至对书的意义感受比较模糊,激不起品读的欲望。
还有一部分人了解他的创作风格,所以经常要去思考对话背后要表达的东西,毕竟只看文字说“我爱你我爱你”,看再多遍也感觉不到爱。可能有些对话没想表达什么,但又会去想是不是自己没有领悟到(比如我;-))。这样读书真挺累的,有时候一段对话我得读几遍,还是体会不到。因为我不能直接略过,这样子就变成第一种情况,没有了读下去的欲望。
不过究其原因,还是自己阅读能力不够。
他脖子后下方中了一枪,子弹往上穿,从右眼下面穿出来。我设法给他堵两个窟窿的时候,他就死了。皮亚尼放下他的头,用一块急救纱布擦擦他的脸,然后就由他去了。
大撤退那几章我还是挺喜欢的。真实,惨烈。艾莫死得好,我的意思是艾莫必须死,或者说,有人必须死,皮尼亚也可以,除了主角其他人都可以。
这种状况下的大撤退,情况描述得那么糟,路途那么艰辛,结果到头来没死人,那不是放屁么,所以死得好。
主角不能死,他死了故事就结束了。但他跳河,爬火车,跟炮弹待在一起,最后逃出来时身边没有一个人。这里是真的感受到了危险的气息。
那其实可以看出凯瑟琳对他的重要性,因为支撑他逃出来的唯一原因就是凯瑟琳(我觉得确实是唯一原因,如果没有凯瑟琳他应该不在乎死亡)。
当他见到凯瑟琳的时候,孤独,绝望的情绪一扫而空,凯瑟琳给他带来了希望和光明。
爱情,是这个男人最后的防线。
后面的生活,“果酱,烤面包,格兰地,威士忌,旅馆,散步,滑雪,聊天,共眠……”美好而平静。这一段生活读来是真得舒服,我甚至以为最后他们会像梭罗一样找片“瓦尔登湖”,观黎明与黄昏,瞻仰大自然之美。因为真得太美好了(…确实想不到其他词了)。
是,海明威说“一个故事讲道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会发现死亡是最佳结局”,但是这样真的很过分。
在凯瑟琳被写死之前,我根本没想过凯瑟琳会死,或者说我不愿意看到她死,这样的生活为什么要让她死呢。
读到孩子死了,我松了一口气,“太好了,凯瑟琳不用死了”。不是说孩子不重要,而是孩子不参与故事的进行也没关系,我只想看到他们两个还在。
谁知道凯瑟琳还是死了,真的被冲击到了。烂尾!!!过分!!!
海明威把这个过程写得很简短,简短到还没反应过来人就死了,对亨利言行地描写也过分冷静。
没有多余的动作描写,没有悲伤情绪的抒发,就是几句话描述这么个结尾,我接受不了。
大家还是大家,不刻意渲染氛围,所要表达的情绪还是在心里面炸开了。
战争把人们拉入死亡、破碎的深渊,虚空之中堆叠的是一具具鲜活的尸体,有些尸体被人重视,授予功勋,供人纪念,但更多的尸体,无人问津,浮于夜空。无论如何,他们都是英雄。
但战争有时限,一方胜利,一方失败,战争也就结束了。而死亡,是无法避免的。生时创造了什么,获得了什么,死了,都与自己无关了。
能怎么样呢,好好珍惜活着的时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