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文笔真的很妙,细致而尖锐,描写景色和气氛十分有意思。每个小故事都有说不出的心酸,让人出乎意料,每个章节结尾总是让人回味无穷,站在不同身份的角度写出了不同的人生体验。
《百鸟朝凤》讲述游家班唢呐的起源到衰败的全过程,最让人难受的两个情节,一是火庄老支书办白事的时候,焦师父叫游天鸣奏一曲百鸟朝凤,可是游天鸣说\对不起大家,这个曲子我忘了!\。二是最后游天鸣决心重建游家班去城里找兄弟们的时候,到了蓝玉的纸箱厂时,推开铁门,一个守门的老头在门里一间昏暗的屋子里看报纸,而,那老头竟是自己的师傅。
《我们》讲述一个残破的家庭老大出门到矿上找老二回家和母亲一起过年的故事,最后老二没找到,老大也死在异乡,最讽刺的是一个年轻的狙击手以正义之名自豪地击杀了老二这个劫持犯。
《天堂口》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不压抑,读到了老一辈对工作的尊重和敬业,自己的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对小辈的影响。
《喊魂》完全是个大反转剧,其中每个人物都透着可怜可悲的气息,乡村的生活可以洗涤心灵,到后来却没有一个最终的结局,如同人生的未知,永远不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犯罪嫌疑人》讲述的是一件杀人花案,公安认为有三个嫌疑人没有不在场证明,凶手肯定是其一,然后带走三人审讯,到最后无功而返,三人都释放回村,可是三人都被村里人以及受害人家人直接定罪,从此\杀人犯\的帽子都扣在三人头上。此后的生活也不再平静,工作没有了,基本的尊重没有了,甚至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最后三人都是病死的,临死前三人都主动承认自己是凶手,只是因为想让另外的两个人都不再受苦。
这几个故事篇幅都不太长,可是却看得很慢,只是因为每一个故事结束后,都需要时间去理解和释怀。站的角度不同,看的世界都不再一样了,究竟是世界改变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