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神一旦变成尘世的权杖,希望的解释权一旦落到哪位强徒手中,就怕要惹祸了。
所以不要埋怨神明被赋予比人高这么多的地位了,并且人和神明之间必须永远保持永恒的、不可逼近的距离。这是为了让恶人无法得手,也无法获得自圆其说的解释权。
猜想支持着希望,支持着信心。
因此并不是每一个装睡的人都需要被叫醒,那些不想被证实的猜想会成为精神支柱。所以“假”并不可怕,反正它给了你想要的希望。
死即是一切的结束,恶行便告轻松。于此他们倒似乎勇敢,宁可承担起死后的虚无,但其实这里面掩藏着潜逃的颤栗,即对其所作所为不敢负责。
所以作恶者才不怕报应,拿报应威胁他们也只能是徒劳无功。
彻底的圆满只不过是彻底的无路可走。
一方面没有追求了,不必再走。一方面不知追求什么,路在何方。
天堂不是一处空间,不是一种物质性存在,而是道路,是精神的恒途。
从小到大我都在想,天堂到底是什么。小的时候想象的是一种具象化的存在,长大了即便知道那是虚构的,也还是想知道它的意义是什么。终于这里为我解惑了:天堂是不可到达的彼岸,是一种追求,一种向往。
放弃自卑,同时放弃怨恨;其实这两点必然是同时放弃的,因为曾经,它们也是一齐出生的。
许多人的怨恨、仇视就是由自卑产生的。如果一个人内心自足了,他就不必对他人产生严重的嫉妒、进而发展到仇恨。所以始终别人抱有敌意的人是非常可怜的。为了社会的和谐,我甚至觉得多向身边的人表达爱意、多鼓励他人应该成为公民的一种义务。
足球就是足球,哪堪如此重负!世界上那么多民族、国家,体育上必各具短长,输赢寻常事,哪至于就严重到了辜负人民和祖国?倘民族或祖国的神经竟这般敏感和脆弱,倒值得想一想,其中是否蓄积着“残疾情结”?
如果什么都要赢,赢不了就自惭形秽,那确实太没有底气自信和格局了…
当然,没有努力除外。
真诚正是这样的桥梁,它勇敢地铺向一片未知,一片心灵的荒地,一片浩渺的神秘,这难道不是它最重要的价值吗?真理,谁都知道它是要变化,要补充和要不断完善的,别指望一劳永逸。但真诚,谁会说它是暂时的呢。
看到这释然了。曾经总是“长恨人心不如水”,埋怨真心换来不了真心,如果大家都是以诚相待,那每一天都会更美好。然而,真诚本就是通向未知的,所以不要埋怨自己的真诚得不到回报了。
医学其实终不能抗拒死亡,人到底是要死的这谁都明白,那么医学(以及种种学)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其实,医学说到底仍只是一份爱愿,是上帝倡导爱愿的一项措施,是由之而对人间爱愿的一次期待。
我很少见到有人对医学的本质有什么解读,一般说到医学,紧跟到嘴边的话就是“救死扶伤”,可医学确确实实是有限的。那么既然医学不能抗拒死亡,就不要把医生推上“神职”地位,这不仅带来无边的压力,也是许多冲突的根源。话说回来,既然这是一份传播爱愿的职业,医生是否应该都要温和些呢?
一个未得奖牌的人,和一个无权参赛的人,有什么不一样吗?
一个是努力过但未得或自愿放弃得到的权利,一个是被剥夺了努力和自愿放弃的机会。
很可爱的话
不久前,我偶然读到一篇英语童话——我的英语好到一看便知那是英语。
和汪曾祺的“一个小轮船安了这么个大汽笛,岂有此理!我躺下吃我的糖”一样有趣。大概是因为审美的追求最终要走向“返璞归真”,现在觉得这些充满童真的句子在文群中十分有吸引力。
人,都在一个孤独的位置上期待着别人,都在以一个孤独的音符而追随那浩瀚的音乐,以期生命不再孤独,不再恐惧,由爱的途径重归灵魂的伊甸园。(笔稿范文网 bijiAogAo.cOM)
不论作者看起来多么通透,在这里仍然看见了他心底的无奈和不可实现的期待,虽然这个愿望仅仅是渴望依归至正常人或普通人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