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纪前半期,正是英国工业革命进行地如火如荼、资产阶级确立统治地位的时候。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拜金逐利的气味儿,淑女、绅士们华丽的帽沿下隐藏着一双双骄奢虚伪的眼睛。而从夏洛蒂勃朗特的笔下,却走出了一个浸透着独立骨气的傲世女子——简爱。
简爱是独立的,她的人格独立于身边的世俗之人,思想独立于所处的世俗社会。
小时候的简爱在舅母家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面对姨妈,表姐、表兄的侮辱与毒打,她没有屈服,而是用自己的幼小的身体与其对抗,让姨妈胆战心惊。与她几乎同时期的东方也有一个与她心灵相通的小说人物——林黛玉,同样寄人篱下,也同样卓尔不群。然而简爱却没有东方女子的沉默,她敢于反抗,敢于挣断谬论的枷锁。她也不依赖于任何人,因为不愿嫁给有妻之夫,她只身从菲尔德出走,到荒原庄时已身无分文,饥寒交迫,却不愿行乞,仍希望得到一份工作。简爱这种独立的性格,给她制造了一些误解,但更为她赢得了尊重。不论是在十九世纪还是在当今时代,人格的独立会帮助每一个社会中的人获得尊重,社会的寄生虫则只会落得人人喊打的下场。
除了独立的人格,简爱也拥有独立于世俗社会的思想,她向往自由、崇尚平等,对宗教持怀疑态度。简爱从小就喜欢自由地思考,舅母家的一处隐蔽的窗龛是她放飞思绪的场所。长大以后进入桑菲尔德府,她与罗切斯特相爱的过程中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她对平等的信仰,“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面对感情的折磨,她忍无可忍地渲泄出了她的感受,表达出了她对爱享有平等的权利要求,即使没有美丽的外表,没有高贵的出身,没有万贯的财富,简爱仅凭着她对平等的坚定信仰,也足以让自己成为桑菲尔德府、全英国乃至整个历史中最耀眼的一颗星辰。追求男女平等在历史上经历了长期的过程,即使是现在也不能说真正实现了男女平等。简爱告诉后人:女人并不是永远只能做一个被挑选者。有爱就要去追求,有理想就要去奋斗,平等是自己争取来的。女性在抱怨事业上受排挤时,不如先全力以赴,精彩地完成一项任务给别人、给自己看看;当她在哭诉家庭暴力频发时,不如先擦干眼泪,告诉自己我可以用行动证明自己不卑微于男性。埋怨、眼泪不是女人的“专利”,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女性要自信、自强,跳出世俗思想,用行动追求平等。
简爱对宗教的态度在朦朦胧胧中产生了怀疑。在当时的欧洲,__在人们的精神世界中占据了很高的地位。而简爱却产生怀疑,她把狠毒的勃洛克赫斯特牧师比作“黑柱子”,把冷酷的圣约翰牧师比作“白大理石柱子”。然而,她在看清了道貌岸然的牧师内心冰冷的同时,却又不得不依赖于“上帝”,借助于宗教思想冲破世俗的偏见:“我们站在上帝脚跟前,是平等的!”总而言之,简爱对宗教的态度是当时社会中一种全新的、独立的思想。可以说这是后世的宗教信仰自由、无神论思想的一种萌芽。
具有了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想,简爱就可以昂首挺胸地立足于激荡的社会中了吗?一定意义上可以这么说,但我们决不能忽视女性在经济上的独立,这是物质基础,也是精神的依托。小说中的简爱是在继承了叔叔的一笔遗产之后实现经济独立的,然而现实生活中并非人人都这么幸运,但现实生活中经济独立的意义远远超过小说中所描写的。经济上的独立并不是指家财万贯,而是一种恰好饱和的状态,能让人以自信的态度面对各种精神上的刁难。因此,女性要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要不依赖于他人。这归根结底仍在于思想意识上的独立。不要指望靠嫁一个百万富翁吃饭,因为假如有一天他厌倦了你,他会像娶你时那么容易地把一个毫无经济来源的你一脚踢开;也不要害怕富翁丈夫以离婚相威胁,因为没有他,你依然可以凭自己的能力潇洒地生活。
简爱是十九世纪英国的新型女性,她的人格、思想以及经济都独立于男权社会。假如没有这份独立,她也许就被扼杀在了舅母家的阴森里;假如没有这份独立,她也许会堕落在贵族阶层的灯红酒绿中;假如没有这份独立,她也许一生淹没在世俗的混浊里;假如没有这份独立,她就不再是这个穿越了时空、在两百年后仍熠熠生辉的简爱。
简爱的流芳,缘于她有独立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