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本具有多年历史的文学著作。至今已有153年的历史。光中译本就有28种左右。书中讲述的是一位从小变成孤儿的英国女子在各种磨难中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
作者夏洛蒂勃朗特1816出生在英格兰北部约克郡的小村子。她有两个妹妹,即艾米莉勃朗特和安妮勃朗特,也是著名作家,代表作分别为呼啸山庄、阿格尼斯。格雷,因而在英国文学史上常有勃朗特三姐妹之称。
读了这本书后,我最大的感悟是一个人不管周围的环境多么的恶劣,前面的道路有多曲折,都应该拥有简爱勇于面对困难的魄力并保持宽容的气度、真善美的品质。
当简爱被舅妈送到了寄宿学校后,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学习、生活。她认为付出多少努力,便获得多少成功。从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简爱当时生活环境的恶劣。我摘录了一些句子与大家分享:The next day commenced as before, getting up and dressing by rushlight ; butthis morning we were obliged to dispense with the ceremony of washing : thewater in the pitchers was frozen。刺骨的东北风,彻夜呼呼吹着,弄得她们在床上直打哆嗦。天还没亮就要起床,连洗脸的水都已经结冰。但是如果不洗脸的的话就会被老师责骂为邋遢鬼。
再看第七章节的内容We had no boots, the snowgot into our shoes, and melted there; our ungloved hands became numbed andcovered with chilblains, as were our feet。大家没有靴子,雪灌进了鞋子,并在里面融化;没有手套,手都冻僵了,像脚上一样,长满了冻疮。早上又得把肿胀、疼痛和僵硬的脚趾伸进鞋子
虽然《简爱》这本书的故事距离我们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她坚强的意志、无限的的信心、坚强不屈的性格,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深深打动了我。
我也曾经遇到一些困难:由一名护生向护士的转换当我怀着喜悦的心情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护士。身穿洁白的护士服、头戴燕尾帽,迈着轻盈的步子,微笑的走向患者,我原本以为护理只要对患者耐心,工作认真、吃苦耐劳就够了,可事实并非这样简单。每天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每个病房,时刻都紧绷着一根弦、随时都有可能要抢救病人家庭的不支持、患者的不理解等等遇到这些困难后我尝试用以下的方法学着去克服、去战胜困难。
第一寻找原因,理清思路。受挫时,先冷静下来,寻找原因,再寻找解决的方法。就拿穿刺来说,刚走上临床的时候我就很害怕给患者打针,因为我的穿刺技术很不好。我害怕因为我的原因给患者带来痛苦,拖科室的后退我曾迷茫过,也曾想过放弃。因为对于一名护士而言,穿刺是基本功,如果连穿刺都做不好的话,如何去给患者更好的护理呢?我开始寻找原因,也向护士长求救。护士长帮我联系了急诊科,让我参加百针计划。我就利用休息的时间去急诊练习穿刺,自己还专门设计了一个表格,分析穿刺成功与失败的原因。经过一个多月的练习,我的穿刺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面对穿刺困难的静脉也是信心满满
第二学会宣泄,摆脱压力。找亲近的人、理解你的人说心理话。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找我们科里的唐老师去聊聊。她性格很豪爽,为人很正直,每次和她聊完天后就觉得轻松了许多。
第三情绪转移,寻求升华。我也会通过听音乐或者是跑步的方式来使情绪得以调适,情感得以升华。
简爱这本书大家感触更深的可能都是主人翁富有激情、坚持不懈的精神;对人间幸福的渴望和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然而这本书里的另一位人物海伦对简爱产生了非凡的影响,同时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宽容的气度。她曾对简爱说过:Would you not behappier if you tried to forget herseverity, together with the passionate emotions it excited? 如果你试着忘记她对你的严苛,忘记由此而引起的愤慨,你不是会更快乐吗?对她来说,生命似乎太短暂了,不该用来结仇记恨。暴力不是消除仇恨的最好办法,复仇也不是医治伤痛的良药等语句。让我明白宽容乃快乐之本。对于朋友无意的误解泰然处之,友谊之树就会常青不倒;不计较同事的中伤,那么彼此之间就能团结;宽容领导暂时的失察,能使工作更顺利、更协调;宽容下属无心的冒犯,会让他们从此自觉。在工作、生活中我们都应该要对同事、病人、家人做到宽容。我还记得有次巡视病房的过程中发现患者的液体快要没有了,就想为它更换。但家属说还剩一点不要浪费了。我就嘱咐患者家属没有液体时及时按铃喊我。等我再次巡视病房时,发现液体早就没有了而且有了很多的回血,家属见状就责备我没有及时更换液体。我一直保持着微笑,给病人换上液体并向他道歉。在后面的几天里我一直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他们。现在我们都像朋友一样,每次他们看到我都主动的打招呼。
阅读《简爱》让我理解了很多光明温暖的词汇,友谊、单纯、坚强、乐观、自信、倔强、自尊、自爱、永不言弃。她让我相信天道酬勤,相信真善美的真谛,相信一个人价值的体现在于自我的追求与付出。什么是真?真就是要求人们真诚待人,不虚情假意,更不能存心不良。 真包括真心、真行。真心是真心为人好的意识,真行是真心意识下的行为。一声真诚的问候 ,一份真诚的沟通,一份朋友间相处的真诚
善就是要求人们多做有利于他人及社会的事,不计报酬,不计名利。做善人,要有善心,要有善行一声诚恳的叮咛,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亦或是一个善意的谎言。面对肿瘤科的患者,我们时常会配合家属隐瞒真实的病情,让他们能有一个逐渐接受的心理过程。
什么是美,美是要求人们要有美丽的言语和行为,也就是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真心的微笑
总之,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应该拥有天使般的心灵,拥有四颗心。细心、爱心、耐心、责任心
最后,读完《简爱》想对所有的朋友说世界是美好的,我们要懂得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真、善、美,面对不好的事与人,学会宽容、学会感激 ,相信我们微笑面对世界,世也会微笑面对我们。
Dont cry because it is over, smile because ithappened。 不要因为结束而哭泣,微笑吧,为你的曾经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