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中时,我在一天之内像读悬念小说一样读完了欧文斯通的渴望生活,但却花了很长的时间读完亲爱的提奥-梵高书信集。记得我每次翻了一页都听见自己说:慢下来,不要着急,慢慢消化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似乎,我越早读完此书,就会越早地失去和梵高同在的喜悦。
梵高以他的画猛击这个世界,他以他的语言深深打动我的内心。如果我们承认语言是思想的媒介,梵高应该当之无愧地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通过他的语言,我看到的是一个沉思的灵魂,一个和自然生生相息的灵魂-树木,山,天空,以及每一寸农田。
如果梵高把他的热情注入在他的所有艺术作品中,他的思想便记录他的这些书信中。在他的画上我们看到的是狂热的色彩,但在他的书信中我们却会看到一个清醒的头脑。梵高没有疯,像许多他的同时代人相信的那样,他只不过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人,有着一份这个世界不能给以他的一些非常简单的需要。换句话说,疯了的,是这个世界,而不是梵高。然而,凡高却给这个世界创造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世界给他的是悲伤,他还回给世界的,却是阳光的灿烂与灼热。
读这本书已经是25多年的事了。亲爱的提奥是我最珍贵的收藏之一,它更塑造了我对艺术和生活的看法:一个艺术家在伟大之前,首先要真实。我认为,梵高可能不是历史上最有才华的艺术家,但他却是第一个真实地描绘自己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没有任何装饰 - 如技巧,概念等等。也就是说,凡高在他的画中是完全赤裸的一个人。
我相信,如果这个世上的人都想凡高一样的真实,这个世界将会是另一个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