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师的力量》第四部分章节里,我认真阅读了当代出版家范用的文章《亲爱的老师》。
《亲爱的老师》是《我爱穆源》一书里的片段,所回忆的是穆源小学里的老师们。虽然他在家乡镇江的穆源小学仅读了两年书,但是,这所小学和学校的老师们却给他留下了一辈子也忘不了的记忆:很多老师一辈子教书,像支红烛,虽然只有一点儿光,却照亮你走上成才之路,送走一批一批学生,直到燃烧完熄灭了止。
古往今来,多少人把老师比作春蚕蜡烛,在她的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中,又有多少祖国的花朵成为九州华夏的栋梁之材!谁又能知道,这其中包含着多少的汗水与泪水,也许老师那丝丝白发,斑斑皱纹是最好的见证。在《亲爱的老师》这篇文章中,作者用简短的字数描述了几位老师,穆源小学校长黄建平校长,他的书法美,外表看起来很严肃,其实私底下却是很和气的。语文老师周老师,念课文十分动听吗,批改作文也是十分的认真。思想进步,生活简朴,但却可以为了我定《大众生活》周刊杂志给我看,让我开始关心国家大事,懂得抗日救亡的道理。沙老师,年轻,活跃,爱好文学,思想也很进步,是我走向进步的引路人之一。吕老师,讲话温柔,声调语气动听,好像妈妈在跟心爱的孩子讲话。体育老师魏老师,像个大孩子,在他的教练下,我们活蹦乱跳,真叫作锻炼身体。还有最后一位老师俞焕光校长,他经常给我讲求学做人的道理。作者心目中有这么多位让他走向成才之路的老师。让我也不禁想起自己的老师,想想一些老师也在我的人生中给我做了一次引路人。如今自己也身为一名人民教师了,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行,能否照亮学生走向成功之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