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是一本经典,更是一本可以洗净人类心灵的书籍。
书中第一句话就是“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这句话是作者怀念战友赤诚的一颗心。也是这句话,拉开了《林海雪原》中那惊心动魄、轰轰烈烈的情节。
战士们都身经百战。少剑波在带领战士去杉岚站时,却发现他的姐姐已经牺牲了,他失去了唯一的亲人。
少剑波在当203首长时,英勇无畏、沉着冷静,指挥小分队剿匪,在人们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杨子荣身为排长,只身闯入座山雕的地盘,冒着被发现被刺杀的危险,通过了座山雕那层层考验他身份的“险关”,终于获得了座山雕的信任,取得在土匪中厉害的地位,使小分队在土匪百鸡宴过后成功攻破了威虎山,活捉了座山雕,用人们的话来说就是“杨子荣满肚子智谋,浑身是胆。”
高波作为一名只有18岁的警卫员,工作一点也不马虎,仔细严谨,随时准备为国家舍命。这一个在书中笔墨很少的人物,却在死的时候让我眼泪哗哗。
这些平凡却又伟大的战士,他们斗争于山区,斗争于平原,斗争于交通线,斗争于海滨湖畔,也斗争于林海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