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着名女作家林海音的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短篇小说集,初版1960年。全书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读者,可视作她的代表作。为了让我更深刻的进入英子的世界,妈妈陪同我一起观看了电影《城南旧事》,影片以灰色为主色调,将其自身包含的多层次的情绪色彩,以一种自然的、不着痕迹的手段精细地表现出来。故事主要讲了,xx年代末,七岁的小姑娘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她是个大胆的、爱问问题的女孩子。邻居们都喜欢她,每当我看到小英子追着爸爸问那些古怪的问题惹我和哥哥哈哈大笑。她结交的第一个朋友是“疯”女人秀贞,最疼爱她的奶妈宋妈,还有为供弟弟上学而无奈做小偷的厚嘴唇的哥哥、常住在英子家躲风声的德先叔,毕业那年她的爸爸却因为得了不治之病而永远离开了人世,原本幸福的家庭发生了改变。宋妈只能跟着她的男人回乡下了,英子随家人乘上远行的马车,带着种种疑惑告别了童年。
影片的结局有点悲凉,就如童年短暂一般。我的童年因为有哥哥的相伴而丰富多彩,可是今年我已十三岁了,童年离开的脚步也快了,这也许也是一种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