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有感假期中,我看了一本书,故事很是生动、精彩。这本书的“大名”是:《城南旧事》,是著名作家,林海音最出色的一个作品。
《城南旧事》这部小说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透过书中的主角,“英子”童真的视角,描写其成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带有许多自传的色彩。
《城南旧事》描述了老北京胡同里人们的悲欢离合,讲述了大街小巷所发生的事迹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故事中弥漫着淡淡的忧伤,反映了作者对童年的怀念和故乡“北京”的思念。
故事中的主角“英子”,是个勇敢、善良、好奇心强、聪明的一个小女孩。是她把整本书的故事连接了起来。她与别人口中的“疯子”秀贞,成了好朋友;她帮助好朋友妞儿,找到了亲生母亲;她天真无邪,每天无忧无虑。她为小偷朋友被抓而伤心;她同情别人的不幸遭遇;她撮合兰姨娘和德先叔;她帮助宋妈寻找女儿,英子做了数不尽的好事。我最喜欢的角色也是她,英子虽然人小,但是她身上却有很多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是现代人急需极少人具有的,比如:勇敢、很有正义感、聪明……我觉得,我应该向英子学习她的精神,品质,学习她的勇敢、正义、善良。英子,就是我的好伙伴,是我的好榜样!
《城南旧事》这本书带我领略了以前的“老北京”,也带我认识了“英子”这么个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