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书能比得过林海音的《城南往事》更加童趣呢?固然这本书并不厚,但是几个故事却那么令人着迷,我几乎是一次性看完一个故事的。这本书是作者把自己的视角所看到的东西写出来的,所以十分朴实,也充分的体现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庶民糊口。
这本书讽刺了当时的社会十分重男轻女,好比说在驴打滚儿这篇故事里的宋妈说:“要不是小栓子死了,丫头子,我不要也罢。”若小栓子还在,丫头子也就不找了。那个时代重男轻女思惟的严峻性就被体现了出来。
这本书中几个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故事里的主人公都接踵离开作者而去,这个过程就慢慢地让作者长大,心灵成长了,离别了童年长大成人。那么多人的离去,使文章笼罩着一层淡淡的感伤,最后一篇故事作者的父亲离去也就顺着情节发展了下去,作者的丧父之情也到了极致。每个故事里的主人公都但愿作者能够长大,现在她真的长大了,再也不需要他们的照顾了。但是作者却非常伤心,她怀念自己的童年,怀念过去的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