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节格外的特殊。之所以特殊,是因为有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了防止病毒的蔓延和扩散,人们都呆在家里不出门。既然无法出去玩,那就看看书吧,于是拿起我书架上的那本《城南旧事》津津有味地读起来。我曾经听余光中先生说过:“上海是张爱玲的,北京是林海音的。”可是,余光中先生为什么这么说呢?带着心里的疑问,我继续读下去......
说起林海音,她是一位著名的女作家,这本书是写自己九岁到十三岁时,在老北京城南边的故事,是一本自传体小说,写的是老北京的人、物、事、情、景。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惠安馆》和《冬阳·童年·骆驼队》这两部分,作者贴合生活的笔触和亲切动人的描写让我体会到了我的童年时代的快乐与悲伤。
《冬阳·童年·骆驼队》这一部分,让我觉得英子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儿,她和别的小孩子一样,都有着自己童年的快乐。其中还有句话让我觉得非常有趣,“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那样安静的态度。他在咀嚼的时候,上牙和下牙交错的磨来磨去,大鼻孔里冒着热气,白沫子沾满在胡须上。我看得呆了,自己的牙齿也动起来。”我觉得人生中的快乐其实有许许多多,就藏在我们的寻常生活中。想起小时候,我去爷爷奶奶家,他们给我捧上天,我就像家中之宝一样,感到无比的幸福快乐!快乐就像人生中的钥匙,可以打开人们的悲伤之门,让痛苦离我远去,我的童年也是一样如此。
《惠安馆》这部分让我觉得英子是一个善良、富有同情心的小姑娘。她住在老北京城南时,认识了两个好朋友,一个是可爱的妞,一个是思念女儿的秀贞。英子受秀贞之托答应她寻找女儿,通过她们的叙述,英子认定妞儿和秀贞是母女关系,最终她们虽然踏上寻亲之路,却死在了车轮下。经历了这样一件事,让英子感到无比伤心。我觉得人生中每一个人都不会永远一帆风顺,会不时地忍受心灵的创伤和痛苦的来袭,就如现在的我,数学考试考了75分,妈妈就会狠狠地批评我。还有时,我本想做好事,却毛手毛脚,最后都搞砸了。但生活不会因为我们偶尔的错误而停下来等,它还得继续,那么我们就要重新打起精神,用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各种阻碍。就如现在的肺炎疫情,让我有些恐惧。非常同情在武汉的那些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我坚信这场战争会取得胜利。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因为我们有着无比强大的祖国,即使这种疫情是一座无法跨过的火焰山,我们的祖国也会提着芭蕉扇将它扇灭!
英子的童年印象中有悲欢离合,而我的生活中也有快乐和忧伤,这两种情感都是人生中不能缺少的,正是有了它们的点缀,我们的人生才完满丰盈,多姿而不觉得无味。在人生的历练中,我们才能不断地成长,才可学会勇敢的面对困难,有能力,有信心,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梦想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