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个从未下过雪的南方小城长大,那里生长着四季常绿的茂盛植物,夏天处处充斥着令人难以忍受的热气流。在来到武汉求学前,我期盼着感受冬天银花素裹的生活,想象着那是一种怎样样的视觉和触觉体验。然而,对于东北三省那种肃杀的严寒,我是连想都不曾敢细想的。那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在《林海雪原》引领下,我初次感受到了“林海”和“雪原”那种裹着厚棉袄,戴着大毡帽,脚踩雪靴,连呼吸都能冒白烟的生活景象。然而就是在解放的前夕,人民解放军一支由36人组成的小分队便深入到牡丹江一带的林海中,与数十倍于自我的国民党匪徒进行了特殊环境下的殊死搏斗。在《林海雪原》中,人民解放军以神奇的智慧和超凡的胆识创作了令人惊叹的战斗奇迹。
十七年时期的革命新传奇小说浩如烟海,带着宣扬政治的明确目的性,我们往往能在阅读中感受到传奇人物的英雄气概和爱憎分明的感情色彩。社会是在发展的,到了今日,也许我们已经很难在一部小说里寻得当年那种单纯为写英雄而写作的故事,更多的,是掺杂了人的七情六欲、贪嗔痴念的商业化写作。在这种大环境下,选择回归一种“单纯”,翻开一部老作品来细细品读,无疑是对心灵的一次洗涤。带着一种怀念先辈的历史感,我翻开了《林海雪原》这部十七年时期艺术成就突出的革命小说。
“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扉页上作者曲波为小说写下的第一句话足以让读者体会到作家的写作诚意。和许多凭借想象创作出来的作品不一样,《林海雪原》是曲波根据自身经历创作的,所以小说中穿插的各种出人意料、趣味横生的小故事,都具有强烈的真实感,触动读者的心。
奇迹般的战斗是以人物的神勇奇智为灵魂的。小说从特定的情境出发,塑造了人民解放军传奇式的英雄形象。孤胆英雄杨子荣的形象塑造得最为成功。杨子荣有着与英雄人物相似的成长道路和相同的品质特征,同时,作者并没有特意为杨子荣的正面形象“贴金涂彩”。相反,当描述杨子荣与座山雕的对质时,杨子荣口中的“黑话”和土匪行为,让读者感受到了一个“接地气”的解放军应有的形象。一味的神化解放军会导致适得其反的结果,由于小说由曲波的真实经历改写而来,所以在描述战友们的生活状态时显得格外真实,且不使读者在阅读时有雷同之感。当然,作品中吸引人的还有情节上的布局。小说以奇袭虎狼窝、智取威虎山、绥芬大甸子大周旋和大战四方台而最终全歼顽匪为基本的情节线索,其中又穿插着各种意想不到的艰难险阻,大故事套着小故事,小故事纵横交错,使整部作品在阅读时生动趣味。因为设置于资料之中的悬念,我常常被故事情节带着走,追着看下文,这就增加了阅读的乐趣。毫无疑问,此次对《林海雪原》的阅读,改变了我一向以来认为“革命文学都相对沉闷”的看法。
当我怀着极大的热情阅读完《林海雪原》,意犹未尽之感油然而生。我对这只穿梭于林海中的解放军小分队由衷地感到敬佩,共产主义信仰支撑着他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与我们的先辈相比较,当代人还能够靠信仰支撑而奋斗吗?回想起自我的大学生涯,以往也是如此的意气风发,怀揣着家国天下的大梦想。而如今,梦想的棱角是否已经被岁月磨平,丧失该有的光亮?至此,我不禁反思着自我的生活现状。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大好河山,又岂能容得下我们如此盲目的挥霍。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拥有着最单纯的是非观,对正义拥护,对非正义抵触,所以在阅读那个时代的作品时,我们往往能感受到作者坚定的立场和观点。在他们看来,这是十分重要、丝毫不容苟且的根本问题,对于爱、恨、歌颂、打击,都不容许有一点含糊。如今的我们,又为何不能如先辈一般单纯的为了梦想而努力呢?急功近利是当代人的一个通病,挫折面前我们太容易妥协,太容易理解失败。事实上,我们所谓的艰难比起革命年代人民的抗争生活实在是不足为道的。
形形色色的物质欲望,可是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应当试着从纷繁的杂念中抽身出来,重拾支撑自我前进的信仰,继续拼搏,继续奋斗。毫无疑问,《林海雪原》的阅读,最终给了我一股无比强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