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读过《飞鸟集》的人,无不赞叹泰戈尔那近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其过人的洞察力。正因为泰戈尔的存在,整个东方诗坛才会在世界文坛上大放异彩。
《飞鸟集》被后人称为“天堂送给大地的诗篇”。它与泰戈尔一样都成为了一座后人无法超越无可替代的里程碑。泰戈尔以他独特的笔触和内心丰富的情感赋予了《飞鸟集》旺盛的生命力。在这短短的三百余首的小诗中,泰戈尔将黑夜和白昼,溪流和海洋,自由和背叛神奇的合二为一,由这些平凡的事物道出深刻的人生哲理。
初读《飞鸟集》会令人有一种品尝到新鲜水果的甘甜滋味,各种甜美的味道在味蕾自由的舞动,渐而使整个口腔都弥漫着浓郁的水果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