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分享] 《格列弗游记》读书心得.doc
在暑假,我看了一本书——《格列弗游记》。这本书带我穿越了很多国家。
《格列弗游记》是斯威夫特一部杰出的讽刺小说,出版两个多世纪以来,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在世界各国广为流传。作品运用讽刺影射的手法,反映了18 世纪前半期,英国的社会矛盾,揭露了当时统治集团的腐败和罪恶,并抨击了侵略战争和殖民主义。尽管是对宫廷和政治家的讽刺,但作品却超越了它的时代和地方的局限,被认为是文学的伟大宝库之一。
他去了小人国, 巨人国,飞岛国还有慧马国。
就这样,他的第一个旅程就开始了。他到了那里,一开始有很多人惊讶了,从没见到过这么大的巨人。他在那里可以一个手抓起一支船队。一口吃掉很多的鸡鸭牛羊外加许多桶酒。小人们为了把他运回京城,用了五百名工匠,无数绳索,九百担起重机、搬运任务的“大汉”,一万五千匹“高大”御马等等。在这个国家,任何事情都对他来说是鸡毛蒜皮。
这部小说不但抨击社会现状,还有意识地模仿了语言和文本。格列弗在小人国抄录了一段官方文告,它赞颂国王是“举世拥戴”的“万王之王”,“脚踏实地,头顶太阳”,等等。但是,无处不在的格列弗眼光,提醒着我们那位国君不过身高十几厘米。“言”与“实”的差距使人捧腹不止。
【实用读后感】 《格列弗游记》读后感(篇七)
首先来说,这本小说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
作者借小人国与其邻岛的战争的时间长久,暗示了英法大战的时间长和不和谐,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战争的痛恨。又通过小人国中的朝廷内斗,反衬出了英国朝廷的动荡和相互嫉妒、猜忌的下流风气。表达出了作者的失落与不解。而此时此刻的我也表达出对作者悲惨遭遇的心痛和同情。从而写出作者是一个坚强的人。
作者借大人国的地主、农民的盆富差距,表示出作者希望英国内部阶级差距越来越小的美好愿望。又表达出英国统治者的仁慈和善良。表示出作者对两个恩人(在大人国)的思念。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同时也表示出作者希望朝廷内部和谐,没有互不信任的下流作风的美好愿望。
作者借飞岛国曾经有反叛事件的发生,表达出了对英国政权不稳定的警告,又借飞岛国有很对奇思妙想的人发明神奇的物品,我认为目的是写出英国当时的学术思想境界达到了一个领峰,从而又写出了对不懂装懂不切实际的人的讽刺。
作者借慧姻国的野胡的下流勾当,表达出了对英国当时不择手段、爱慕虚荣,为了钱用荒淫的手段的人的讽刺与谩骂。又通过贵族的浮华生活、奢侈无道的谤击和痛恨。
这本书极具讽刺意义,目的是警示人们信任,包容、友善、节俭才是美好社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