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有幸读了法国作家冀罗夫人写的《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把即可爱又可恨的狐狸列那写得活灵活现、生动有趣:他一次次捉弄贪婪的狼、狗熊等强大的对手,让他们吃尽了苦头;他惹恼狮王,即使身陷绝境,也能急中生智、化险为夷;他也常施诡计,欺负弱小动物。
列那狐表面上看起来多么和蔼可亲,多么喜爱它的妻子和三只小狐狸,实际上它却是个诡计多端、阴险毒辣的家伙。它每次都不惜一切代价地来获取食物,甚至会吃掉和伤害其它一些小动物,这让森林里的许多小动物都对列那狐恨之入骨!
列那狐就连它自己的亲人也不放过,它的舅舅叶森格仑是吃亏最多的了。叶森格仑是匹雄狼,它常常被列那狐愚弄,每次受到愚弄或伤害之后,它从不记恨列那。列那就抓住了叶森格仑的这个弱点,让叶森格仑吃了不少苦头:它让饿得够呛的叶森格仑到结冻的小河里用尾巴捕鱼,害得它的尾巴冻到了河里,结果来了一个猎人把它的尾巴砍断了;还有一次,列那欺骗叶森格仑,让它去修道院里打钟,结果叶森格仑被修道人打得鼻青脸肿……
列那狐最终结下了好多冤家,失去了许多朋友,森林里的许多小动物都惨遭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