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胡琴,一个白瓷碗,一条丑又黑的小狗,一位拉琴十分入神的小瞎子,组成了旁人眼中的“小叫花子”。
那位拉琴的孩子名叫阿炯,是一个盲人。旁边那条小黑狗,看起来又丑又疯,却对主人异常忠心。阿炯为了寻找母亲,来到了昆明,靠着在街头拉琴来维持生计。头两天人们都觉得十分新鲜,可一星期之后,就再也没有人愿意多瞧他一眼,多施舍一分钱。
一次阿炯不小心走入了一个歌剧厅,指出了一名演员的不足,遭来的却是无穷无尽的嘲笑与辱骂;另一次小狗迪克见主人因没钱而灰心,便捡了一块小石子扔进白瓷碗中,只为使主人能高兴。虽然方法不可靠,石子不可能变成钱,但鲜明的对比,足以道出人心的冷酷与无情。虽然阿炯是个盲人。但他是一个人,他有自尊与尊严,靠自己的努力来挣钱,就应该受到尊重。
人人平等,阿炯是残疾人更该受到关爱,而不是轻视和讥讽。沈石溪先生寥寥数笔,看似在叙事,却写出了多少残疾人心中的痛楚,让我们真切感受到阿炯的艰辛,悲痛及这个世界人心的冷酷无情,毫无热血,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