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小珊迪读书心得
今天,我们学习了《小珊迪》这一课,课文讲的是:在资本主义的英国爱丁堡,小珊迪靠卖火柴维持他和弟弟的生活,在一次换零钱穿过马路的时候,不幸被马车轧断双腿,悲惨死去的故事。
读了这篇课文,我十分同情小珊迪的悲惨遭遇,被小珊迪的高尚品质所感染的同时,陷入了沉思之中:小珊迪兄弟生长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是那样的孤单和无助,在饥饿、痛苦中挣扎,得不到社会的温暖和帮助。小珊迪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用劳动维持生活,不贪图钱财,有着纯洁美好的心灵。小珊迪短暂的一生,是对资本主义的鞭挞和批判。
我们都有幸福美好的童年,小珊迪却没有我们幸福。我们生长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温暖怀抱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对照小珊迪,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劳动,刻苦学习,加倍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思想品德学习,做一个诚实、善良、勇敢的人。
[热搜读后感] 信念力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最近我阅读了美国作家奥里森马登的《信念力》这本书,书中所讲的那种信念力的强大力量使我感同身受,对我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一直以来,每当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挫折或这样那样不顺心的事情时,常常因为缺乏坚持和忍耐而放弃,最终导致功败垂成,事情越变越糟。试想,如果当时我可以将信念坚定一些,努力再多一些,也许很多结果会大不一样。
我曾听到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成功的人,要么物质上富有,要么精神上强大。《信念力》这本书正是告诉我们该如何摆脱物质和精神上贫困的方法。理想和信念是当代青年经常挂在嘴边的两个词,那么这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我认为理想就是人们心中对美好事物的一个期望,可以看做是对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致蓝图,而信念则是朝着这一美好期望不断前行的源动力,是实现自己理想的前提和保证。
我还曾读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在海边的小渔村里住着两个青年,他们终日以捕鱼为生,但是却有着同一个梦想,那就是走出渔村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当他们决定一同实现理想的时候,其中一个青年却退却了,因为他听老人们说村子外面是无尽的大海,海的另一边还有着高不可攀的雪山和茫茫无边的森林,里面有凶猛的野兽和不可逾越的沼泽地,以前出去的人没有一个能活着回来。而另一个青年却坚定地背起行囊,充满信心的朝外面的世界走去。几十年过去了,走出去的青年走遍了世界,成为了一名博学,受人尊重的大旅行家,当他再次回到渔村时,收到了家乡人英雄般的欢迎,而他多年前的那个伙伴仍旧是名渔夫,坐在沙滩上默默的织着渔网。同样的梦想,为什么结局却完全不同呢?我想正是那股朝着自己理想,坚定不移前行的信念力起到了决定的作用。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作为一个老牌大型国有企业,我厂也存在着生产效率低,管理较为松散等弊端。目前,随着工程的不断深入,工期紧、任务重、工程条件不充足等问题越来越突显,久而久之部分员工就产生了抵触心理,认为领导安排的任务是为难大家,根本无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这时我就会想到前国足教练米卢说过的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如果职工们抱着这种消极的态度工作,往往会使工作更不积极,工程任务目标越拖越晚。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基层管理者首先要从思想上予以重视,在行动上做出表率,工程开工前组织动员,主动沟通,使车间上下统一思想,让大家伙明白企业效益就是员工效益,企业发展就是员工发展这一认识,从而树立节点目标不能倒,安装任务保完成的坚定信念。并在行动上具体落实,车间领导主动深入现场,基层管理者自觉参与具体安装,作业班组长带头加班加点,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们完成工程任务目标的决心,从而使车间上下坚定工程一定会如期完成的信念。正是在这种信念力的带动下,我们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完成了三期工程平板支臂安装、42个区段管道安装、01b大厅工艺管道安装等任务。我坚信,只要继续发扬这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铁军精神,今后我们一定能更好的完成上级领导下达的各项安装、制造任务。
奥里森马登的《信念力》是我读过的最全面的一本励志书,它从系统上使我对一个人精神力量的强大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我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信念力》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
热搜读后感: 堂吉诃德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堂吉诃德》的小说主人公原名叫阿伦索吉哈达,是一个乡坤,他读当时风靡社会的骑士小说入了迷,自己也想仿效骑士出外游侠。。堂吉诃德还按他脑子里的古怪念头行事,把风车看作巨人,把羊群当做敌军,把苦役犯当作受害的骑士,把酒囊当作巨人头,不分青红皂白,乱砍乱杀,闹出许多荒唐可笑的事情,他的行动不但与人无益,自己也挨打受苦。他最后一次到家后即卧床不起,临终才明白过来。
初看《堂吉诃德》,我认为它只是一部滑稽可笑的庸俗之作,主人翁神经质的“勇敢精神”在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越发看不起他。但是细细品味,又觉得书中蕴涵了一种道理。一位夫子说:
塞万提斯写《堂吉诃德》时,为的是打击、讽刺胡编乱造、情节离奇的骑士小说及其在人们中造成的恶劣影响。《堂吉诃德》的悲剧在于它肢解了曾经神圣的道德观念,而这种肢解是建立在一个个沉重的矛盾之上的:要消灭即将衰亡的虚伪的骑士道,却设计了一个柔弱但真诚的卫道士,成为我们了解和研究西班牙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风俗习惯的一部百科全书。
当堂吉诃德明白的反省的时候,人们也开始了反思。什么样的梦想才是我们所需要的、什么样的人物该是我们所崇拜的、什么样的精神该是我们传承的?作为一个学生我们是不是更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梦想与追求。是否该判断一下自身的方向自己所坚持的是否盲目?这都是为将来的奋斗垫好基石。塞万提斯用自己的著作提醒世人,而世人就更该用自己的思考回报他的伟大思想结晶。
堂吉歌德是很好笑,但现实中不也有和他一样的人吗?他们妄想着,结果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笑着至于我们也该反省下自己,别让自己成为下一个堂吉歌德。
[热搜读后感] 《城南旧事》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一座城,一个人,一本书。《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通过英子童稚的双眼对童年往事的回忆,向世人展现了一个个悲欢离合的故事,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却又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整本书都透露出作者对童年的怀念和对北京城南的深深思念,反映出当时历史背景下的生活风貌。
看着英子的童年故事和她生活的北京胡同,总会不由地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和上海弄堂,努力想再体会一下小时候的种种心境,却发觉很多感受、很多事情都已模糊不清了,实在有些伤感。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都不仅是城市的脉搏,更是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人们对它们都有着特殊感情,他们是一座座民俗风情博物馆,烙下了许许多多生活的印记。
《城南旧事》由《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以及《爸爸的花落了》五篇短篇小说组成。女儿看后问我是否发现每个短篇的共同点,她说每个故事的结尾都是分离。是啊,每个故事都是以分离场景结束的,怪不得最怕离别的我总觉得有些压抑难受。“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作者以这样的一句话给《城南旧事》画上了一个句号,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英子的爸爸去世了,小学刚毕业的英子从此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从此满欢声笑语的童年生活就此结束了。
用女儿的话来结尾:这本书真的很好看,但有种忧伤的情绪,就像一杯奶茶,虽然是甜的但始终有一丝淡淡的苦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