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这一本书是一个朋友推荐看的书,她说她哭的要死,以前便听闻余华的书会用十分淡薄的语气去讲悲惨,荒诞却又真实的故事。兄弟也正是一本这样的书。上部悲惨,下部荒诞且悲剧。
宋平凡真是一个能被“不管生活遭遇了什么,美丽人生一样去笑容面对世界”这句话描述的人。
古人用的筷子,有月亮的海边,地主牌上的字,休息几天的胳膊。余华把最难受的事情在宋平凡上都用最美好的话来讲述,不免让人想起美丽人生中的圭多。而宋平凡在教孩子认识地主牌上的字(地主宋凡平)时,更是用尽自己的智慧,“地主”此时并不是孩子们心中的阶级敌人,而是大地的地,是厚重的;毛主席的主,是光荣的。没有给两个儿子留下任何可耻的回忆,贯彻了一位父亲的亲和与伟大,让人难以忘怀。父亲都是伟大的吧。
李光头鄙俗,无赖,真诚与精明。无赖与真诚在共同作用下让他在观者的视角中十分可爱。文中的关于他的趣事有很多很多,就不讲出来了,好奇的可以自己去看看。
宋钢继承着他父亲的温暖,小时和李光头吵架后依然在做好饭的时候会想着他,继承着他父亲的紧紧有条,将自行车保管得十年如一新,但没有继承他父亲对于过分之人的怒火以及对这个世界的变通。
兄弟这本书的上半部,幼稚时的天真与文革时人心的残酷对比,让人忽而感动,忽而痛心。
下半部,在荒诞的故事中,与李光头的发家致富相衬的是宋钢的悲剧。但是整个过程过于娱乐,反而没有上半部那么震撼,也没有那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