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早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就出现在我的书柜中了,由于内容十分生动,有趣。我看了很多遍。至今依然很喜欢。
这本书是将主人公小豆豆的生活趣事写成了一个个小故事。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健康树皮》和《再见,再见》这三篇小故事。
在《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中讲述了小豆豆第一次到巴学园时,老师说每个同学的盒饭中都有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的菜肴。其实这是为了不让孩子们挑食。小豆豆的妈妈是一个很会做饭的人,为小豆豆准备的午餐让同学们赞叹不已。小豆豆的午餐中有一种菜叫做鱼松,这让同学们都很好奇,这鱼松是属于哪一类的呢?有人说是山的味道,也有人说是海的味道。声音响成了一片,却没有一个一致的意见。等大家的的议论声慢慢停下来时,校长笑着说道:“鱼松是将鱼刺从鱼肉内挑出来。把鱼肉切得细细的,然后炒一炒,才做出来的,所以鱼松是属于海里的。”此外,在巴学园吃饭前还要唱林校长自己写的一首《饭前歌》,十分有趣。
《健康树皮》这个故事也十分有趣。小豆豆在上学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卖健康树皮的人,小豆豆为了身体健康就到学校里四处借钱,希望可以买一块健康树皮。可是,没有同学能借钱给她,不过,小林校长听说这件事后,并没有批评小豆豆,反而借钱让小豆豆去买健康树皮,其实树皮中根本没有任何功效,但天真的小豆豆让所有人都咬了一口。每天早晨小豆豆在上学之前,总会取出那块树皮,尽管树皮已经破破烂烂,但小豆豆还是要咬一咬。从中可以看出小豆豆的天真、可爱和善良。
最后就是《再见,再见》,那是第二次大战临近时,美国飞机上数百燃烧弹投向巴学园,凝结着校长梦想的巴学园被熊熊的火焰包围着,大火几乎将巴学园夷为平地。战乱同时迫使小豆豆一家乘火车离开了家乡。
在读这本书前部分时,我都沉浸在小豆豆带来的欢声笑语中,小豆豆的天真浪漫,善良可爱,坚韧的性格深深的打动了我的心。让我感觉一直和小豆豆生活在一起,一起开心的生活。但是炮火打破了一切的美好,让小豆豆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让所有巴学园的孩子们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
孩子是世界上最纯洁的,是让人们来疼爱的。当人们为了利益而互相厮杀时,他们为什么不想想那些无辜的孩子们!想想孩子们可爱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