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算是把《团长》小说版给看完,一直都觉得先看电视剧后看小说会更加容易记得那些久久挥之不去的画面,我该庆幸,因为这次选择是对的........几天熬夜下来,总算是看完了心理却是堵的慌。迄今为止,这部小说也是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甚至值得让我觉得应该说些什么或者写些自认为乱七八糟的读后感。
它不像青春偶像剧那样矫情,不像战争题材电视剧写的那么豪情万丈或者铁马金戈驰骋沙场,更多的是真实写出每个人的心、感受、冷嘲热讽和看似搭不着边际的文字。
流泪过、伤心过、揪心过、纠结过、伤感过、期待过、开心过、感动过、失望过等等。这也许是看完小说后的一些列过程。有的时候看完一个非常喜欢的章节,突然道下一章一些人要死去,便会伤心和难过,便一次又一次的翻看上一篇章节,那一刻真的很想活在他们周围。并且想起小醉用期待的眼神站在大街上喊着:“你要回来,你不要死.......”
正是这样,里面的幽默可以让我开心一天,同样,面对小说中的离开和死去的心我会闷着一整天,整整一天。如果说《士兵突击》是讲诉一个要有灵魂的故事,那么《团长》这部小说也许会影响我的一辈子,不,我才活了25年,怎么能讲一辈子呢?
我特爱美,所以每天照着“镜子”。而这部小说里面注定会让读者自动去寻找着适合自己的角色,因为它就是一面镜子,能看见自己丑陋的表情,能看见自己肮脏并且无法去掩饰的心,让人看后有种感觉,原来每个人的脸真的不怎么干净。
他们自欺欺人,他们互相丑化甚至打来打去。面对同袍的死去,他们可以恶毒的去攻击一个死去的人,甚至认为他是该死,并且寻求共同的心声--对,那个傻玩意就是该死。
然后他们各自的默默行走,因为他们的队伍里面少了一些东西,他们开始流泪、开始怀念和哭泣。
岂曰无依与子同袍...有的人没了信仰、有的人寻找着信仰、有的人却为信仰付出了一生。我想起龙文章的妖,烦了的痞,迷龙的粗,阿译在不自然时面部神经抽动,兽医的死,不辣的可怜,虞啸卿的可悲。
父亲原来跟我说过一句话:“你的路还很长,有太多的东西值得你去学习。”
而我呢,天生一副找抽也想抽别人的样。这也许和读后感不怎么搭,我却觉得父亲的话真的很在理。就比如这部小说.......它是对自我心灵的再次洗礼和审视。
有人说团长太不好看,简直看不下去了等等。
其实,我们无非是没有看明白自己罢了......
这又怎么能用堂而皇之的心去找各种理由评论一部你认为很差劲的小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