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读到周恩来同志的《我的修养要则》,读来三遍还感觉不够解渴,受益颇深。
现将七条周总理的修养要则附文如下:(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周总理从学习、工作、生活、政治、思想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字字句句是那么的普通,又包含着深刻的道理,可以说,每一句都在我们身上曾经发生或正在发生,一位日理万机的总理,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直到现在我认为还一点也不过时,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继续发扬。在当今社会,随着中西文化的交流,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忘记了学习,忘记了艰苦奋斗、拼搏团结的精神,存在个别当官、有钱就任性,我们要多向周总理学习,学习他大公无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的精神,努力工作,为家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