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本书的第一章节读了大半,感慨做皇帝的不易。用毛爷爷的话来说就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只不过其乐无穷的感觉倒不会太多,各种的酸楚估计也知道他自己知道。天上划过一颗流星,张居正说:这是上天对皇帝品行不端的警示,希望皇帝你修身养性,锻炼自己的德行。地上地震,还皇帝的德行不检点。
皇帝要树立皇权威严,万历继位的时候才十岁,各种登记礼仪繁琐至极,什么环节穿什么样的衣服,该是什么表情,走着什么样的步伐。这一切的一切都不能任何的差池。
2.皇帝要树立权威和象征,每天早朝的鸣鞭,宣判犯人时二传四,四传八的声音呐喊。开春耕地时候的,亲自到场进行示范。每日的经筵也要参加,每日的朝会也要参加。
3.皇帝从小就开始学习,经史子集书法,每一个项目都对应一个老师。对带母亲要恭敬孝顺,对待大臣要庄严持重,对待爱妃温和有情。但是所有他亲密的人,都有可能成为陷害他的人,从小和他一起长大的宦官,教育他的师傅,辅助他的大臣,和他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母后皇后以及各种妃子的亲戚。记得再看《康熙王朝》的时候,顺治帝曾经说过一句话:朕坐在这龙椅上,就好像坐在刀山火海上一样,我是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什么叫做孤家寡人的滋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