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3-01-10
幼年只知鲁迅,不识胡适。正值新文化运动100年,得了这本《四十自述》。虽谓四十自述,其实只写到1917年(26岁)的美国公费留学生涯。
一个人的成就,起源于他的成长环境和所受的教育。父亲是一位有才干的学者。母亲是庄稼人的女儿,狠抓教育从每日的晨训开始,三倍学费的物有所得,彰显了她的远见卓识。胡适从小就被称为“糜先生”,聪慧之外,苦读功不可没。没有3岁开始的博览古籍,通读小说,哪里有后来的渊博学识?
胡适年幼体弱,却极有主见,8岁能从《资治通鉴》的只言片语中读出“无神论”。13岁到上海求学,15岁开始用白话文在报上发表文章,17岁作为《竞业旬报》的编辑,有时竟做了全期的文字,真是一块能自由发表思想的乐土。同年成为中国新公学的老师。
1915年,胡适提出“文学革命”时年仅24岁,从白话小说,白话诗开始,到废除文言文,废除汉字,一场辩论轰轰烈烈。胡适的打油诗,挚友间的争辩,看起来颇有些意思。
书中除了自传,还收录了“中国新文学运动小史”一章,简要说明了新文化运动的历史背景及运动宗旨和主张、要点。另收录了“五十年来中国之文学”一章,胡适对50年来的作品、作家、流派娓娓道来,细加评说。唯有全部读过,领悟过,比较过,总结过,方能信手拈来。胡适的深厚功底可见一斑。
历史的潮流不可逆转,白话文运动确实对普及文化,去除糟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当我读到:“白话文是活文字,古文是半死的文字。”不禁悲叹不已,5000年的瑰宝,如今渐行渐远,真正成了半死的文字。新文化运动后的100年,哪里还有严复、林纾、胡适般通晓古籍的文人?能以半通不通文言文写书作诗之人,也是凤毛麟角了。
庆幸的是,虽然经历了多次字母运动,汉字还留在你的眼中,留在我的笔下。
编辑推荐
[读书心得参考] 四十自述读后感(经典版)
今年春节的最后三天,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读完了胡适先生的《四十自述》。读罢,神清气爽,醍醐灌顶,心旷神怡,那真叫一个“过瘾”。鉴于刚刚制定写读书笔记的好习惯,我便从小做起,从一点点的感悟谈起,学习胡适先生的杜绝“苟且”,从我做起。
通读全篇,这本书是胡适先生记录的自己40多年来生命中比较重要的时间、空间等碎片记忆,从零散的记忆里我们可以感触到胡适先生当年的风采,这里有几点小感悟:
一、胡适先生的文字。读罢此书,我越发的对中国文言文产生浓厚的兴趣,因为先生的每个字,每个词,每句话,你都不觉得多余,与当前时代背景下繁冗的文字游戏大相径庭,可以说先生的文字代表了那个年代的特色,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中国语言艺术的上品。我虽然不懂得如何从专业角度去分析,但字里行间的感觉是当地文字所无可比拟的。感觉是文字无法形容的,还需要大家细细的去品味。
二、胡适先生的胆魄。胡适先生真可谓中国白话文字的先驱,本书有一大部分是在记述胡适对中国文学革命所做的贡献,这里倾注了胡适先生一生的心血,他用一己之力影响人,改变人,我甚是敬佩,当代中国最缺乏的就是像他老人家这样,敢讲真话,敢动真格,敢直抒胸臆的人才,我斗胆命名为胆魄,胡先生的胆魄全中国人应为之敬也。
三、胡适先生的思想。胡老的思想是最难得的,本书的最后附录一部分都在写胡适的思想,读的酣畅淋漓。这里我佩服的一方面是胡适看问题的角度,直击要害,从不拐弯抹角,找的准,说的狠。比如在《旬报》第三十六期上发表一篇《苟且》,痛论随便省事不肯彻底思想的毛病,说“苟且”二字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场大瘟疫,把几千年的名族精神都瘟死了。别说当时,就在当下,“苟且”的瘟疫依然再继续,吾国吾民何时能够被唤醒?吾心之痛堪比亡国。再比如,他形容中国文学的病症,吾国文学大病有三:一曰无病呻吟,二曰摹仿古人,三曰言之无物。倾所作词,专攻此三弊,岂徒责人,亦以自誓耳。句句如针扎,针针戳痛处。最后我想展示胡适思想的精髓,我认为的就是“透“,一个”透“字蕴含了多少哲理,我们暂且不论,看看胡适先生怎样评价”多研究问题,少谈些主义“:凡是有价值的思想,都是从这个那个具体的问题下手的。先研究了问题的种种方面种种事实,看看究竟病在何处,这是思想的第一步功夫。然后根据一生的经验学问,提出种种解决的方法,提出种种医病的丹方,这是思想的第二步功夫。然后用一生的经验学问,加上想象的能力,推思每一种假定的解决法应该可以有什么样的效果,更推想这种效果能否解决眼前这个困难问题。推想的结果,拣定一种假设(最满意的)解决,认为我的主张,这是思想的第三步工夫。凡有价值的主张,都是先经过这三步工夫来的。
不言自明,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而且适合重复阅读,尤其是附录《介绍我自己的思想》一章是本书的精华所在,我认为很有比较重复阅读,并拜读胡适先生所列出的文章,例如《问题和主义》、《新思潮的意义》等等。
停笔,闭目,尽是适之之思想。
韬奋,前行,满是适之之精髓。
崛起,未眠,是时代呼唤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