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之下的斑斓——《森林报夏》读后感赏析1500字
在我的眼里,森林远离我生活的都市,简单的矗立在那儿,树和树之间默默对视,任时间在他们之间流淌。寂静甚至是寂寞之地,这就是我对森林的所有印象,其他的,我就一无所知。但阅读了这本书之后,才明白森林的多姿多彩,原来寂寞之下的,是另一种五彩斑斓。
森林中的动物们,就像是天生的美丽创造者,它们仿佛无意行动的结果,都是巧夺天工的艺术杰作。在初夏时,鸟儿等动物都在林子里搭起了自己的窝,它们各种各样,有大的、有小的、有复杂的、有方便的、有漂亮的、有不起眼的……只要你善于发现,你就能看见这个林子里所有的美丽。鹰的窝是最大的,戴莺菊的最小,鼹鼠的房子最聪明,石的房子最方便。它们在自己的窝里孵出新的小生命。白尾鹰的窝里有两只小鹰,在黄雀、苍头燕雀、黄鹀的窝里各有五只小鸟,山鹑的窝里可是有二十只小山鹑呢。有生命的窝才是幸福的家园,鸟儿们用尽全部的热情,为森林装饰灵动的生命气息。
森林中的动物,是聪明而又智慧的生命,尤其是动物妈妈们。即使貌似柔弱的动物,在成为母亲后,也会变得无比强悍。母驼鹿看上去人畜无害,但我们不要去招惹甚至危害它们的孩子。一旦有人试图攻击它的孩子,驼鹿妈妈就会尥起前腿和后蹄勇猛攻击,用它的蹄子将危险与它的孩子隔开,让进攻者再也不敢靠近她的幼崽,就是来了一头熊,也不例外,它甚至会为自己的孩子献出生命。即使是有20多个孩子的山鹑妈妈,在保护孩子时也像是一个谋略大师。读后感·当她的孩子被抓住的时候,它就跳出来,装作一瘸一拐的样子,吸引抓他孩子的人的注意力,让人来抓它,把人引远之后,就无所事事地飞走了,当人再回头看时,小山鹑也早就不见了踪影。这种智力让人类都要甘拜下风。
在森林中,动物爸妈和它们的孩子们,经常会表演各种怪诞亲情秀。傍晚时分,一只大棕熊妈妈出现了,在她身边的,还有一对快乐的小熊。小熊们旁边,它们的哥哥——我们可以称之为熊大——正尽职的充当着小熊的保姆。母熊坐下来之后,熊大就用嘴叼起一只小熊弟弟的后脖颈,把它放到小溪里去洗澡,小熊发出尖叫,手脚乱动,可保姆并没有放过它,直到在它乖乖洗完澡。另外一只小熊被这冷水浴吓坏了,拔腿就跑,熊大哥追了上来,给了它几巴掌,小熊立马就像是霜打的茄子——蔫儿了,熊大把它放到了水里,就像对付第一只小熊一样,无比的尽职尽责。但熊大哥也偶尔有失手的时候,把小熊掉进是里,熊妈妈就一跃而起,赶忙把小熊救起来。这个时候,威武严肃的熊大开始被妈妈砰砰乱打,只打得我们可怜的保姆嗷嗷直叫。两个憨里憨气的弟弟都歪眼斜看着哥哥,不时发出快乐的吼声。
森林里不仅有亲情温暖,也有冷血无情、恩将仇报。在鹡鸰的家里,六只小鸟破壳而出,其中五只是雏鸟,第六只却是丑八怪,它长得傻傻的,脑袋奇大,身子瘦小,眼睛还没睁开,嘴却张得大大的。见到它,你恐怕会赶紧躲开,那张嘴张的那么大,像一张贪吃无厌的血盆大口。爸妈一出门,它的其他兄弟姐妹就离奇地掉到巢外,粉身碎骨。当爸妈回来时,丑八怪用干瘦的脖子举起了那颗沉甸甸没睁眼的脑袋,好像什么事儿也没发生,张开大嘴向它们要东西吃。出生后第12天,它终于长满了羽毛,现在鹡鸰父母才知道自己喂养了一个弃儿——一只小布谷鸟。小布谷鸟看上去可怜极了,它抖动着翅膀,张开嘴,用柔弱又讨好的眼神看向养父母,向它们要吃的东西。老鹡鸰过着半饥半饱的生活,每天为填饱肚子,从早到晚奔波,为小布谷鸟找来肥肥胖胖的毛毛虫,去喂它好像永远也填不饱的肚子。空气中一丝寒意来袭,又是一年的秋天来了。长得肥肥壮壮的布谷鸟展翅高飞,离开了鹡鸰爸妈,绝不回头,也再没有回来看望过它们。
这就是森林,就像是一个人类社会,同样充满着各种喜怒哀乐。在表面的寂寞之下,却是火热的动植物人生。越是了解,就越是让我们沉迷。这部精彩《森林报》,给我们打开了一个观看神奇世界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