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哲性的旅途——《旅行的艺术》读后感1500字
《旅行的艺术》是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创作的随笔集。在《旅行的艺术》里,阿兰·德波顿揭示了旅行的深层意义,他认为旅行以及对旅行的研究可以加深人们对幸福的体验,这样的体验更主要体现为让自己发现并获取生活的价值。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评论说,这部书就像一场完美的旅程,教人们如何好奇和观察,让人们重新对生命充满热情。
对于目的地的取向,对于事物的取向,其本质与价值是一个内在必要的因素,但在现实世界里,许多艺术品及名人的点缀与渲染,有时则会使一个地方由不为人知到多人慕名而去。名人有意或无意地“倾向”,也容易为缺乏主观的大众提供了“客观”的指导,人们以此为标准,不由自主地走入别人预设的审美框架。
在梵高绘出普罗旺斯的柏树之前,也许人们只是将普罗旺斯的柏树当作普通物种对待,也许已有人发现其树叶的尖硬与挺拔。但后来人们慕名而去的普罗旺斯大抵都张贴着“梵高”的标签,为人们提起时,便可傲气地说出:“那是梵高去过的地方啊!”也许有人还会拿出其画作的仿品,或拿出自己拍摄的照片,以此表示自己见识之广和品位之高。
名人艺术固然可贵,它展现出我们生存世界里最显著,亦或是不为人知的特点,但一件艺术品并不意味着所有,就如尼采所言“世界乃无穷”一样,一幅画作并不能完全包含所绘对象在现实中的细节与所有。艺术家之可贵,正在于从无穷之物中找出最显著、最具有象征的特征,即是其智慧所在。旅客以艺术为标签,得以满足欲求,却少人究其价值。艺术家的价值固然不是一处美景的所有,也不是目的地的所有,尚可借鉴于其中的价值,切莫以虚假来粉饰自己的内心。
大多数人对于目的地的选择是群体心理所致,走马观花式的旅行带来的也许是一时的情绪高涨,尔后是毫无收获。在一处景点人潮拥挤过后依旧赞叹旅途的愉快,实为单纯而又麻木的表现。
人们对于一种美景的喜爱,会由群体暗示心理催生对美的拥有,有人会在景区留下显赫的名字,以此示意后人来满足心理需求;有人也许会透过手机屏幕去拥有,以此证明自己的阅历得到充实。在英国作家和美术评论家罗斯金眼中,这都太过庸俗,是低级的拥有。对于自然的分析和观察,收获的不仅是对喜爱之物更深一层的拥有,更能在探索过程中发现出普通外表下奇妙的、且为少数人所知的美。读后感·也许对于单纯以放松身心为目的的旅客来说,罗斯金式对美的拥有未免过于苛刻,但旅行的意义实为丰富自身且拥有新的亦或者更深刻的感受。走马观花式的旅行换来的只是一时的心理满足,过后便索然无味。
阿兰·德波顿在其《旅行的艺术》一书中,通过艺术家以及自身对旅行的见解,予以读者一种全新的态度与感受:旅行不必追随大众,对目的地的选择、自身需求更应是一种细致而微的态度。于当今渐被智能和名利腐化的社会中,人们追求一件事物、享用一件物件时似乎已附上要向朋友、向世界分享的使命。在这种欲望的驱使下,人们所追求之事物、所享用之物件便会大大失去其价值。久而久之体现的将不再是分享,而会成为一种无聊且乏味的竞争。虽智能予我们以便利,而人的心智却不应随其发展而逐渐变得麻木。阿兰·德波顿《旅行的艺术》和梭罗的《瓦尔登湖》便是在证实,在提醒人们这一逐渐被人遗忘的现实。
“一个人能放下的东西更多,他越是富有。”梭罗在简陋的自制木屋中,感受着自然更加纯真的美,获得的更得以充实自己。洪堡在美洲的历程中以执着的追求去拥有美,福楼拜在埃及的历程中感受当地文化,塞维尔在卧室的探索中逐渐发现新奇,伯克在高山冰川下感受壮阔之美……阿兰·德波顿在自由的探索中予我们以慰藉,让我们踏上哲性的旅途,在一路哲思和自我发现中领悟旅行的意义。
读后感参考: 《白说》读书心得1500字(经典版)
漂亮的失败是另一种成功,人在胜利的时候是不必做决定的,但在失败的时候要做决定。当下是一个成功学泛滥的时代。中国的很多扭曲和乱像,都与追求面上的成功有关。我们只是追求现实的结果,往往不追求真理;我们把结果看得非常重,因此我们不享受过程;我们为了实现某种期待,往往不择手段。作者在参与整个伦敦奥运会报道的时候,伦敦奥运会最重要的一句话叫“影响一代人”。有记者提问:“体育如何影响一代人?”奥运委员的一位官员回答:“体育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赢”这句话很正常,在中国,很多事都能教会我们怎么去赢,但是他的下一句让人格外感动:“同时,教会孩子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的输”,仔细想想,在我们的人生中,谁躲得开失败?谁躲得开挫折?可是如果从小到大,我们都没有介绍过挫折与失败的教育,不能体面且有尊严的面对失败,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因失败而伟大,岳飞是因为成功才伟大吗?从我们现在的“成功学”角度来看,岳飞很失败,当时的成功者是谁?是秦桧。
后来呢?秦桧在西湖边上已经跪了多少年,但岳飞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对吗?项羽是成功者吗?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将领,项羽已经失败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了吧?都霸王别姬了。但他仍然以英雄的形象,存留于中国的戏剧和百姓的谈论中。反倒是“成功者”刘邦,会让我们在内心产生某种不屑,或者不是那么喜欢的感觉。人如果一直处于“成功”的状态,慢慢也就麻木了,所谓温水里的青蛙,你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反倒是时常降临的失败与挫折,是上帝对你的一个提醒,让你从失败这门课里,接受某种教育。
有人问作者,哪个体育项目和人生最相似呢?作者说是跳高。即便只剩下最好一个选手,即便你以获得最终的掌声,也仍然要把横杠再升高一米,进行又一次的冲刺。跳高就是一种这样的运动项目:“你一定要以最好一次的失败,来宣告自己的成功”我希望,我的人生,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