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名《素心剑》,全集里只有一本书,故事蛮好看的,说明情节比较紧凑。这本书写出了人因为贪欲而变得丧心病狂,师徒、父女关系彻底破坏,令人震撼。
小说创作背景来自金庸小时候经历过的一件事情。小时候,他家有个长工叫和生,有点残疾,本来父母替他相中了亲,就要完婚时,却被一家财主冤枉入狱,两年后才放出来。父母被气死,未婚妻被财主作为填房。和生为了报仇,就把财主重伤,然后自首。刚好金庸的爷爷查文清做知县,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十分同情,但也不便擅放。辞官时,把和生带回了家,做了金庸家的长工。小说狄云的原型就是和生。
狄云和戚芳。狄云是乡下人,老实纯朴,戚芳是他的师妹,称狄云是空心菜,表示他内心空空、毫无心机。他俩从小就青梅竹马,本来是美好的一对。可惜,因为戚长发的原因,卷入了江湖斗争,而憨厚缺少机变的狄云根本就不适合这种斗争,只有被冤枉入狱,受尽折磨,师妹被人抢走,本想在狱中一死了之,被丁典所救,出狱后又被认为是血刀恶僧,代人受过。小说有个情节,就是狄云把自己的头发一根根拔下来成为光头,想想都非常痛苦。经历过许多事情后,狄云才看透了江湖险恶,人心叵测。我说过,从小一起长大的比较容易分开,像《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和华筝,《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和岳灵珊,《连城诀》中狄云和戚芳、汪啸风和水笙。郭靖最后选择了黄蓉,令狐冲最后选择了任盈盈,狄云最后选择了水笙。
血刀老祖是位好老师。血刀无祖有三个特点:一是坏得光明磊落,是真小人,不是伪君子,比起岳不群、花铁干,让人更容易接受;二是智慧和胆略过人,以一人之力打败了江南四侠“落花流水”,尤其最后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利用心理战制服了花铁干;三是护短,当然护的是自己人,就这点许多人就做不好。
血刀老祖是很可爱的一位坏老头,更是一位好老师。首先,态度随和,不摆架子,有亲和力,这些从他对狄云的态度中可以看出。其次,专业过硬,慷慨传授武功给弟子,从不藏着掖着,也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把《血刀经》传授给狄云。再次,对年轻人非常有耐心,对年轻人的前途负责。不像现在某些老师,只顾自己刷论文,草草上课,更有甚者,把学生当成免费的劳动力。恬不知耻地把学生的成果据为己有,用来给自己评职称搞经费。更绝的是,血刀老祖上课时理论联系实际,用现实斗争来教授智谋和武功,孤身力克四大高手,让狄云活学活用。这真是一位态度可亲、热爱分享、有责任心、灵活教学的好老师。WWW.ZuoWen101.cOM
取名的禁忌。陆花刘水与落花流水。陆指仁义陆大刀”陆天抒、花指“中平无敌”花铁干、刘指“柔云剑”刘乘风、水指“冷月剑”水岱,四人合称为南四奇。本来个个是高手,结果组合在一起就成了落花流水,被血刀老血打得大败。说明取名还是有禁忌的,不可不慎。
唐诗剑法和躺尸剑法。戚长发为了掩人耳目,故意把唐诗剑法讹传为躺尸剑法。种种招数改成谐音或同声异体字,教给了女儿戚芳、徒弟狄云,还有万震山把躺尸剑法教给了凌退思。放现在,这就是正版和山寨版的区别。这两种剑法实在太有意思了,我要罗列一下,各位看官好好学习。其中,前面的是躺尸,山寨货;括号里的是正宗唐诗,原装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