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的背影,朱自清老先生至死不能忘记的父亲“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是因为那次回乡为祖母奔丧,完毕,父子二人同行到南京,父亲要留在南京谋事,而年轻的朱自清先生要回北京念书,父亲本因事忙,说定不送”我“,叫熟识的茶房陪”我“同去,嘱咐再三,但他终于不放心朱自清先生,仍亲自送儿子进站,上车帮儿子拣定位子后,火车开之前的几分钟,父亲蹒跚地走过铁道,爬过月台,为年轻的朱自清重重买来几个橙子。
朱先生毫无修饰的记述,父亲的背影跃然纸上,父亲的爱子之情溢满笔墨。多少年过去,时光改变了容颜,改变了世事,但在朱自清先生的晶莹的泪光中,父亲”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