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是一册深情之书,它用七十三篇“忧伤”而“美丽”的散文写出了一个百感交集的世界。这本书所“目送”的,是一个有些许残酷又使人振奋的时代。
这本书记叙了作者的“目送”,从那“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的安德烈,至从“今日怎样样”中被时光带走的父亲,营造了一个悲伤的结尾。此书中,有几处触动我的文字。
《四千三百年》呈现了一幕被战争的邪恶渗透的满目疮痍的场面,也不知多少人饱受摧残与煎熬。“在阿富汗,在巴勒斯坦,安哥拉,苏丹,缅甸……在这些忧伤的大地里,还埋着成千上万的地雷。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还生产着地雷……埋下一颗地雷,只需三至二十五美元;扫除一颗地雷,却要三百至一千美元。可是——地雷要怎样扫除?一个扫雷员,冒着被炸地粉身碎骨的危险,手里拿着一根测雷的金属棒,往前面的地面伸去。……要扫除阿富汗五分之一的地雷,需要的时间是四千三百年。”这触目惊心的数字也难以言尽中毒的大地带来的苦难。《阿拉伯芥》中,就连算术题都有关地雷。其实,中国也没有彻彻底底的消灭中毒的大地:前不久,我在电视上目睹了中国扫雷分队在树木丛生的交界处扫除各式各样的地雷,甚至偶尔会与毒蛇见面,咝咝的从面前爬过。
《目送》里也有许多趣味且发人深思的篇章。《常识》中的两个惊呼的大学生浑然不知嗑瓜子要从尖的那头;《黑帮》里猖狂残暴的那群“阿跛”与让人不禁笑出声的多条针对猴子的“注意事项”;《忧郁》中杜鹃患上的“春天忧郁症”;《母亲节》中安德烈将“我很无聊网”里的“吃鱼纠纷”影像作为母亲节礼物……
《目送》里更多是人生哲学。譬如《(不)相信》陈述了令人沉吟的“相信”与“不相信”的含义;譬如《两本存折》所解释的对待金钱与时间态度的不一样之处;譬如最终龙应台目送逝父产生的眷恋……
《目送》勾勒出了一个全面的时代。众多再平淡可是的事,龙应台有声有色的写出了真情实感。这本书深邃,忧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