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在沿海,很小跟母亲迁到了父亲“支边”所在那座山城。
大学毕业。我姑丈已是家乡的市长了。在就业形势严重确当下,我想回家乡,但愿借助姑丈的关系谋一份好工作。
到姑姑家已晚上8点多了,姑丈正与一群人在客厅聊着事。他只是跟我挥挥手,微微牵动一下嘴角算是招呼了。
“大侄子,来,到我房里说话。”姑姑热情地把我叫到房里。
与姑姑寒暄一阵后,听到客人与姑丈离别。“姑姑,我们到客厅与姑丈一起聊吧!有些事我想和姑丈说。”我赶忙捉住这个机会。
“傻小子,跟我说不一样?留他一人在外迎来送往就好。”姑姑嗔怪道。
这时,听到客厅又来了另一批客人,……就这样,来一批走一批,一直倒腾到晚上11点客厅才安静。
当我和姑姑从房里走出,姑丈却不见了。“他很忙,别管他,喜欢吃什么生果自己削。”姑姑从茶几上堆得小山似的生果堆里随手拿了一个奇特果递给我,说:“听你爸说你还会开车,我看,替你姑丈开车就不错。切记,在单位不要叫他姑丈。”
“可我学的不是这专业。”我显得有些不情愿。
“听姑姑的准没错。”
于是我只好做了姑丈的司机。一年后,我竟然在家乡买了一套房,并喜欢上了“市长司机”这工作。
一天,姑姑上我家。“谢谢姑姑,我现在才明白当初您为什么要我做姑丈的司机了。”我兴奋地为她捧上一杯热茶。
“我敢保证,你只明白一半。”姑姑的笑很有深意。
“姑姑,除了让我沾着姑丈的光,先富起来,您还为我打算着哪一半啊?”
“自从你做了他的司机,他晚上出去办事就没有一次超过晚上11点回家。嘻嘻,这一半是为我自己打算的。”姑姑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