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人们唯一可以公开见面的地方,是唯一圣洁不可被玷污的美好回忆,莫波格把童年写得像童话一样,把姑婆婆写成狼外婆,而他们就是那童话故事的主角。
故事讲述小托生长在一个虽然贫穷但温馨和睦的家庭,隐隐的厄兆气氛始终伴随着这一家人,从小在小托的心中埋藏着一个可怕的秘密――父亲是因为救他而死的。这个秘密像一个巨大的阴影笼罩了他的整个世界,折磨着他的幼小心灵。罪恶感,一个天真的少年不应该有的情感,从此使它成为一个怯懦而敏感的人。他的妈妈柔弱却坚韧,在丈夫去世后独自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哥哥大个乔虽然有智力缺陷,却无比善良宽厚,总能给大家带来安慰,他最爱唱的歌就是《柑橘与柠檬》。二哥查理似乎天生就是小托的守护神,陪伴了他的整个青少年时代,小托的觉悟是在故事的结尾,在他们共同参与的一场战争中,哥哥查理被军事法庭无理宣判枪决,查理和他的父亲一样随着一串枪声化作了一只飞鸟永远飞离了人间。
《柑橘与柠檬啊》,这首神圣之歌将会驱走懦弱;《柑橘与柠檬啊》,受伤了就喊一声疼;《柑橘与柠檬啊》,累了你就停一停;《柑橘与柠檬啊》,让我们一起赶走坏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