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后感精选《三字经》读后感600字篇二
《三字经》以少儿启蒙读物为代表的作品最为典型。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含义简单易懂,还有些人们也把它谱成曲,让优美的旋律净化心灵。这本书告诉我们许多关于历史、天文、地理、道德等许多知识,正所谓古人曰:熟读三字经,便可知天下事,通圣人礼。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它的意思就是说:东汉时有个叫黄香的人,从小就非常孝顺。他九岁时,常常在冬天父亲还没上床睡觉之前,自己先躺在冰冷的床上,把被子温热了才请父亲睡觉。夏天他就先用扇子把席子扇凉了,才请父亲歇息。读到这里,我惭愧地想:我和黄香相比,真是天地之别呀,生活中的我,放学回到家,就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从来没有想过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呀。爸爸妈妈平时既要上班,又要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多么辛苦呀!记得有一次,妈妈刚下班回来,叫我把碗筷端去客桌,我死活都赖在红木椅上,大声喊:你自己吧,大结局了。说完,又赖在椅子上看电视。吃饭了,妈妈没帮我拿碗筷,我也无可无奈,拖拖拉拉去拿。
《三字经》的经典语句蕴含着古人的智慧结晶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它就像在人们心中种下一粒思想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
热门读后感: 三字经读书心得800字(经典版)
从《三字经》观社会
近日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做《三字经》。这本书我已经再熟悉不过了。
翻开第一页:“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每个人生下来的时候,本性都是善良的。但由于后天相处的人不同,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由于后天的种种因素,每个人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有的往好的方向学习,而有的却是向坏的方向发展。
有一次,我参加的一个比赛获了奖,妈妈给我买了一支钢笔作为奖励,我很开心。第二天上学,我用的就是那支钢笔。大课间结束了,回到教室,打开文具盒,我吃了一惊:那只新买的钢笔不见了!我怎么也找不到,急的都快哭了。那可是妈妈才送我的呀!
通过这个事例可以看出,那些小偷不劳而获,盗取了别人的东西,却不顾别人的感受,很可恶!继续往后翻:“香九龄,能温席。”这句话讲的是古代有个叫黄香的孝子,九岁的时候,就知道孝顺父亲了。夏天,黄香在父亲睡觉前,用扇子将父亲的床扇凉,再请父亲入睡;冬天,他先上床将被窝捂热,再让父亲睡觉。不久,黄香的孝行就传遍了整个小镇。
看了这个故事,我就想:黄香九岁就知道孝顺父亲,那我都这么大了,我一定要为父母做些什么!
那天,我早早地把拖鞋放在门口,妈妈一下班,就可以换上拖鞋了。我再倒一杯水放在桌子上,在杯子下压了张纸条:“妈妈,您辛苦了,喝杯水吧!”然后我来到厨房,准备做饭给妈妈吃。首先,我把饭煮上,炒了几道家常菜,摆在桌子上。妈妈回来啦!一切都按照我预想的那样进行。换鞋、喝水…当我叫妈妈洗个手吃饭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了一个问题:菜好像没放盐,而且炒糊了!怎么办?妈妈洗完了手,来到饭桌前,望着一桌子糊了的菜,“扑哧”一声笑了。问我:“宝贝,今天怎么想起来给我做饭呀?”我尴尬地回答:“是看《三字经》这本书,我才想到要孝顺你,可是没想到搞砸了。”妈妈感动地说:“是吗?下次不会做可别逞能哦,你的心意我懂了。”
回忆着以往的趣事,我心里不禁笑意连连。翻着翻着,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弟于长,宜先知。”这句话的意思是做弟弟的要尊敬兄长,这个道理,我们应该从小就知道。
《三字经》这本书使我懂得了许多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引领我走向思想道德品质教育的殿堂,从而达到启迪智慧和净化心灵的作用,这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