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由于好奇我看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我好奇是认为这是一本描写一头叫祥子的骆驼。可刚看了开头,我就笑了,原来祥子是一个人啊!
可是老舍先生为什么要把祥子比喻成骆驼呢?这激起了我的阅读兴趣,使我耐心的读了下去。原来“祥子“是一个普通的人力车夫,他老实、健壮、坚忍地像骆驼一般。当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的时候,平凡的祥子却有自己的理想—拥有一辆自己的人力车,以此来摆脱车场老板的压制,从而成为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旧社会是现实的、残酷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得悲惨。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不管怎样,环境对人的改变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公平一些,稳定一些,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人离不开社会,而社会又决定着人,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就会失去原本的自我。
祥子生活的年代是抗日战争前期,可见社会是多么的黑暗!现在,我们的生活却是那么的幸福!我们应该好好地珍惜。但是,在珍惜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好好想想,我们是不是应该执着地去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所以,我们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挑战它,只有这样才能战胜自己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