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描写祥子的生活经历,刻画了许多下层人物的形象:诈骗祥子的孙侦探、抢车的官兵、和善的曹先生、以及杨太太、老马小马祖孙、车场主、刘四爷等等。编观所有的人物,其实他们也一日不如一日。作者通过对他们的描写,反映出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与社会的黑暗。
对于祥子,我深感惋惜。他坚强、上进、勤劳、善良,就像那老实的骆驼一样。像这样要强的人,要凸显了封建社会对人之不公、埋没人之善良的极度黑暗。
祥子一个旧社会的普通车夫,一个靠力气吃饭的人。刚到城里时,他的心中充满了理想和抱负,为了买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他拼命工作,他自律,自检,终于买上了车。但又没了,几经波折,祥子获得的只是虎妞的死,小福子的死以及空空的衣袋,祥子倒下了,他沦落成一个猥琐、无耻、见利忘义之徒。
祥子怎么会沦落到这个地步呢?细细思量,顿悟,这是黑暗旧社会的下层人民无法逃脱的宿命。
这些人的一生都是为了逃脱一个穷字。但他们的努力总是因为人心的邪恶,社会的动荡而付诸东流。他穷惯了,也怕穷了。于是,他们疯狂的追求金钱,卖命的追着金钱。仿佛金钱比生命更重要有钱才能活。
穷人似乎不该有太大的抱负,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祥子正是如此社会仿佛容不下他们。善有善报已不为穷人们所信,仿佛他们只有失望卖命的份。
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可最终,命运任不费吹灰之力的摧残了祥子。抚昔追往,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心中的理想,要像年轻时的祥子一样,顽强拼搏,奋发进取,去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