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打开《野风车》读到《蓝花》这一篇时,立刻被这开头吸引住了。
老婆婆叫银娇。这个名叫银娇的年轻寡妇一直为人家帮哭,因为哭得好,曾经在村中名震一时。但突然有一天离开了,直到面脸都爬满了皱纹才又默默的回来。最后一次帮哭,显然没有了以往的铿锵有力,而是软弱无力,甚至令人质疑:这还是那个家喻户晓的银娇吗?村中还记得她的人已经很少,老人显得更加孤苦,只有一个叫做秋秋的小女孩,每天银铃似的在她身边笑着,缠着老人讲从前的故事。她太老了,人们都嫌弃她,她为别人帮哭了一辈子,眼角已被常年的泪水沤烂,而当她离去时,只有秋秋留下了伤心的泪水。田野很静,静静的田野上,轻轻的回响起一个小女孩悠远而纯净的哭声此情此景,想低头轻轻的叹息,又想抬头遥望远方,仿佛可以听到,那哭声仍如银铃般,却比任何一种声音都更能催人泪下。
文中曾说,没有人知道为什么银娇哭得那么好,只说她心里有苦,是个苦人一个苦人,必将也会以苦字来结束自己的一生。只是那呜呜咽咽的哭声,停留在心里,怎么也品不出个滋味。村中的人的冷漠和小女孩的善良成了再鲜明不过的对比,却混在一起,也许只有化作田野上哭声,才能真正诠释这份美丽。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如今的老人再也不会像文中的银娇奶奶那样孤苦无依了。而我们,也只是在清新纯美的故事里,咀嚼属于那个年代的生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