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对“女权”这个话题比较关注,所以拼七凑八地把这本书看完。
如果说女人拥有的权可以比作一座金字塔,那桑德伯格和这本书是代表了金字塔中间层次的这部分女权。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另外一部著作《天空的另一半》对女性拥有权利的现状的描写让我震惊,那是生活在底层的挣扎。
这本书更多的是在写现代职业女性或者受过较好教育的女性,在工作中遇到过的性别歧视的不公平待遇,以及分析了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
也许是因为还没有步入职场的原因,我对这些性别歧视没有很强的感知。
①女性为了全身心投入家庭,或者在工作和家庭中无法平衡,承受不起这样的压力,而选择退出职场;②来自女性内心深处对自己的怀疑,不敢担任更好更高的职位和工作;③外界社会、权威声音、社会固定认识对女性的压制,使其对自己产生怀疑。这些都曾让我深思。
尤其是第③条,我深有感触。
小学时候,班主任凭着我的成绩想让我担任班长一职,而且还是副的我都忐忑了好久。
初中语文成绩优异,语文老师有意让我做语文课代表,我却在担心别人听了这个消息是不是会在背后议论我。
大学后,一个可以做女主角的情景小剧,可以登上校庆舞台,从定下角色开始,到上场前一个星期,我都在犹豫,都在害怕,日子越往前走,我越是心慌,手忙脚乱,甚至一个人独处时,会手心脚心出汗,直到我对负责人撒谎说我有事去不了之后,这一切都好了。
我总是在想,我这么一个平凡的女生,凭什么登上那个舞台,舞台从来都是属于光鲜亮丽的人的,而我不是那个人,我要是站在那里,得有多少人说…
真是可怕…后来我为我放弃这个机会后悔过很多次,可是,每次后悔只要想起那种手心都是汗的感觉,我就打消这个念头。
我想过很多次,每一次站在人少发言前,我都有很深的自我怀疑,正常人多少会有点担心搞砸,但我的反应太不正常了。
后来逼着自己多说多做,才慢慢找到一些自信,后来在更正式的场合里也敢做演讲了,这时再回想,就会很心疼自己…
初读这本书时,我想,我不会放弃工作,我也曾渴望做一个像谢丽尔·桑德伯格这样,做一个骁勇善战的职场女强人,从小渴望独立的我,工作会给我更好的生活。
这几年,走出了懵懂的象牙塔,初识社会,竟然有种累和怀疑的感觉,拼劲不再像当时鲜衣怒马一样雄赳赳,气昂昂。也遇到了一个我想爱一生的人,因为他,我放下了坚硬伤人的刺,不知不觉,我竟然觉得我可能会像大多数女人那样成为一名家庭妇女。
这些改变,都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点害怕…
所以,我说这本书,像是个指导,它把女性,像我这样的,其实也像中国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日后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讲出来,并在对处理这些障碍给出了一些可参考的办法措施。
我很佩服桑德伯格。她经历的比较多,走到的社会层次也比较高,没有自身的努力是很难做到的,虽然确实是有人帮助她,但是,没有自身的优异,其他人也帮不上忙,或者也不愿意帮忙。
我很喜欢书中几句话,
“只有在双方都感到这是一种通过努力才能获得的联结时,才能建立最强有力的指导关系。”
“事实上不是“找个导师你就能变得优秀”,而是“脱颖而出,你才会得到一位好导师”。”
这都是在鼓励女性发展自身的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桑德伯格说,她在后来才敢承认自己是女权主义者,我也是在大学之后才接触这个词,这段时间也开始慢慢向这个标签靠拢。女性自己都不为自己的权利奋斗争取,你指望多少男人为你努力,把一个真正平等的世界拱手让给你吗?
我们没有多少人生来就是男权主义者,或者女权主义者,是社会固有的认识给我们这种教育,什么是男生该喜欢的该做的,什么又是女生该喜欢的该做的,都有了很传统很深刻的教育,让不少女性对权利渴望的觉醒之初就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从而自我否定。
我第一次认识到女性和男性本应该并没有什么不同,是初二的时候,一个女老师对我们说,你们要记住,你们女生除了在做月子那一个月里最虚弱之外,就没有什么时候是不如男生的。
也许是她那个时候给我种下了一个种子,终于在大学时候慢慢发芽,我希望以后…十年后,二十年后,会长成一颗大树!为此,你要更自信一点,更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