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的雪狼》读后感
《复仇的雪狼》这本书由很多个小故事组成,其中我最感兴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血染的王冠》这一个小故事。起初看见这样的标题我已经想象出肯定会有一场腥风血雨的争夺,但是我猜到了开头,没有猜到结尾。
这是一个发生在大自然猴王国里的故事,曾经有一个老猴王,管理着猴群很久很久,但是大自然一直都是成王败寇,适者生存。猴王终究有一天会老去,而想成为新猴王则需要对老猴王进行挑战,只有老猴王死了,新猴王才能顺利的接管整个猴群,就在老猴王已经奄奄一息的时候,出于同情心,老猴王被探险家救了一命,探险家原本以为是好事,但是却引起了猴群的大乱,导致整个猴群死的死,伤的伤,无奈之下,老猴王只好自己跳进水中,牺牲自己换取了猴群的安宁。
这个关于动物的故事终究是以悲剧收场,我们在感叹猴王的伟大的时候,不仅在想,探险家的做法真的对么,从这个故事当中看,显然是不对的,但是如果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坐视不理么?想到了这个问题我陷入了沉思。
从小的时候家里人就告诉我,小羊出生的时候,要让它自己站起来,如果我们帮了它的话,可能它一辈子都会无法站立吃到羊妈妈的奶,就像探险家不该救奄奄一息的老猴王一样,自然界有自然界的法则,作为人类一定要尊重和敬畏大自然,不能因为自己是人类就觉得自己可以改变大自然,可以统治大自然。
这个故事虽然最终猴群恢复了正常,但是这个过程中,还是用老猴王的生命作为代价,换来了猴群的安宁,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在欣赏自然的同时也要懂得敬畏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