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看完了,文中海量的人名,地名,城市,以及各种情节,欧美的叙事风格,让人看了感觉懵懵的。幸好看过权力的游戏,才能对得上,但也失去了阅读的快乐!因为看完全五部横跨的时间太长,所以很难对全书做一个总结,而且受限于自己的文笔和知识储备不足,也无法客观,全景式的对这部拥有宏大史诗叙事背景小说进行点评。可能还会有二刷三刷,之后看的速度会放慢很多,也可能跳跃很多章节,到那个时候再来补充评价。
总体而言,这部小说所构建的世界以及各地的风土人情,历史背景,人物性格等等,都可以说令人叹为观止,我觉得甚至可以与四大名著相提并论,甚至在逻辑的严谨性上还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宏大的历史背景,朝代的更迭,国王的兴替,诸多势力以及人物夹杂在历史的车轮上轰轰烈烈来了又去,留下的都是最善于心计和谋算的人,马丁老爷子对人物身份地位的刻画以及性格的塑造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整体而言,这是一本非常值得读的书,会引发我们对于西方文化从不同角度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