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一条永不停息的河流,梦想是一本百读不厌的书。我的梦想是到美国的麻省理工大学读书,将来成为一名在硅谷工作的出色的信息工程师。这样一个伟大的梦想,常常令我想入非非,却又那样遥不可及,因为我不知道该怎样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当我读完《影响世界的人海明威》这本书后,眼前豁然开朗,海明威的传奇经历,让我知道只要有梦想,并不断努力,就会有实现的一天。
海明威的成功绝非昙花一现、过眼烟云,正如他自己说的:人生来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正是有着这样坚强的意志,在残酷的世界大战中,他身上留下了200余处伤疤,却依然对创作怀着浓厚的兴趣,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以其高度的创造性,创作了《太阳照样升起》、《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成为影响世界的一代文学巨匠,在人类文学史上刻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迹。
海明威离去了,但他卓越的作品仍使我们看见他。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时代,生活的条件也非常优越,但是绝对不能没有梦想,不能失去奋斗的目标而安享幸福。我们还是一把把未开封的宝剑,如果没有经过上百次的打磨,怎能在出鞘前,带起一片凛然的锋芒?海明威的传奇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并逐渐找到努力的方向。要走进麻省,走进硅谷,首先要有过硬的语言功底。于是,我开始疯狂地学习英语。原来我的英语学得不怎么扎实,那一个个小蝌蚪一样的单词,总是与我捉迷藏,今天认得它,明天就模糊一片了。所以英语成绩也一直是徘徊不前。假期里,我规定自己每天要熟记三十个单词,阅读两篇英语短文。一大早,我就逼着自己离开了温暖的被窝,开始与单词的较量,常常是背得口干舌燥。但一想到我将来能利用流利的英语来进行软件编程,那种自豪与向往带给我无限的力量,一个个单词也显得特别亲切与熟悉了。不到一小时,我就完成了顺利完成了目标。我还试着用英语大洋彼岸的表哥对话,让他来训练我的英语口语。听着我们叽哩呱啦的对话,奶奶特别好奇:咦?你这阶段怎么这么用功呢?我俏皮地回答她:因为我的梦想在麻省!在硅谷!
海明威,一个作家,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一个真正的时代英雄。他让我知道了尽管人生充满了困难与挫折,但是我们都要以斗牛士般的硬汉子精神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去塑造自我,塑造未来。
《荀子》全书三十二篇,而以《劝学》为首,非常符合修道的次第。《劝学》又以“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开篇。学习是贯穿修道始终的。没有正确的见地只能是盲修瞎炼。然而学习又得先有目标。应该“始乎为士,终乎为圣人”,这也是教育的根本方向。这种圣贤教育与功利教育的区别就是“为之,人也;舍之,禽兽也。”
《劝学》这篇最重要的就是讲到了明心见性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有德才能明道。但德是一切众生所共有的,谓之性德。然而仅有性德是不行的。因为众生的性德被无明给蒙蔽了,无法显示其光明清净的妙用,反而显示出污浊的身心世界,令众生枉受轮转六道的痛苦。
只有依靠修德才能使性德的清净光明显示出来。修德就是积善,积善即是明道的资粮。善法有世出世间的不同。这种不同固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行者自己的心志之强弱。所以即使儒家的道,也并不是局限世间的,这种理解是非常肤浅的。儒家之道行之极处也是可以出世的。当然,在一切出世法中,佛教是最为高超圆满的。
“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这绝非凡夫之境界。众生本来是神而明之的,之所以会变成愚昧,实在是性德被障碍的缘故。因为修德而显出性德,神明不过是性德之用而已,荀子知晓其是自得,非从外来。“圣心备焉”,圣心即是真心,“备”者恢复也,去妄显真。荀子所在的时代,佛教尚未传入中国,但绝不可说中国即无悟道者,佛经亦云“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荀子可谓无师自悟,但其之所以能够悟道还是因为其修学暗合道妙。宣化上人曰老子孔子皆菩萨示现,则荀子之本迹我亦不敢妄测。从《劝学》篇中我们可以明白其修学思想与佛教戒定慧三学是暗合的。荀子对道心之坚固非常重视,而曰:“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谓德操。”德操是修道最重要的,这种德操与积善的关系是密切的,是真正的戒。“德操然后能定,能定然后能应。能定能应,夫是之谓成人。”“应”即是“慧”,也可以说“定”是“止”,“应”是“观”,“能定能应”即“止观圆融”。这时候才可谓之成人,即成就道业之人。
成就之后,荀子再谈到了其境界“天见其明,地见其光”。天地间纯是一片光明,由此可知荀子的证量一二。最后荀子以“君子贵其全也”作结,勉励后学勿得少为足,当勤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