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我读了几篇毛泽东选集中的词。其中有《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我最喜欢的是《井冈山的斗争》。
一九二七年十月,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在这里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一九三八年四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转移到井冈山根据地,同毛泽东的部队胜利会师。随后,两支军队合编为工农第四军,不久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改称红军四军。
革命军第四军,这是军所部叶挺率领的独立团中共党员很多,政治素质优异,战绩辉煌,纪律严明,所到之处,坚决支持工农群众革命斗争,备受人民爱护。
一九二八年,湖南、江西两省敌军各一部,趁红四军主力还在南欲归之际,向井冈山进犯,红军不足一营,凭借黄洋界天险奋勇抵抗,激战一天,击退敌军,胜利地保卫了这个革命根据地。
这首词是毛泽东在黄洋界保卫战胜利后所作。我的感受是:红军动员能力很强,也很勇敢。他们红军不足一营,只奋勇抵抗。还能击退敌军,保卫了革命根据地。
这也让我想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人在斗争中用生命换来的。祖国的今天,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