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作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word版
钢铁,多么坚强的字眼!我怀着一丝丝喜悦,读了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托洛夫斯基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奥斯托洛夫斯基出生在乌克兰的一个贫困工人家庭,父亲早逝,他因生活所迫,10岁当童工,15岁加入共青团,随即参加保卫苏维埃政权的国内战争,后再病榻上开始了文学创作。他用自己的革命经历作为素材以顽强意志写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书中的主角是保尔,从小都生活在苦难中,他在沉沉浮浮中寻寻觅觅,最终找到了真是的自我,保尔成功了,苦难给予了它一种可贵的意志,这种意志如细雨版珍贵,在他心里累计,最终积累成钢铁般坚不可摧。不知道为什么,保尔的生命如此地坎坷,没有父亲,没有姐妹,但他是那么幸福,因为他有母亲,有哥哥,有一颗善良的心,正因为这些,他渴望平等,他热爱自己的母亲和哥哥。可事实又总不能如愿,他不得不唱与家人分离,在这分分合合中,他体会到了家的重要性,对父爱、母爱有了更深的体会。生命也变得如钢铁般坚强。
我记得他曾经说过一句话人最宝贵的是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时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看到这时,我又是多么震惊!那是在怎样的情境下说的话,那种坚韧,那种无畏,他是伟大的战士,我为他高声歌颂。
为梦想而拼搏,为理想而奋斗,为责任而抬头挺胸,为庄严而挺立,保尔的坚强,他的坚韧,他的勇敢,无疑不让我佩服,无一不值得我们学习。
一个人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早就优良的素质,并有执着的追求,有正确的生活目标,才会在生活中坚持下来,不会被压倒,只有经历了风雨,才能揽件彩虹,只有在熊熊火焰中屹立不倒,才会炼成坚硬的钢铁,才能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