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书心得简单
这本书的书名,其实就一下子抓住了我的眼球。我知道曾经我自己就是的,看起来很努力,但一切不过是表面功夫而已,而如今我甚至自暴自弃,连表面上的努力都放弃了。
看到这本书的中间,我对作者本人的经历已经比较了解了,因为书中作者举的例子,都是他以及他身边朋友的真实事例。我看书之前实在没有想到,作者比我还小三岁。一个90年出生的男孩或者说男人,从他的大学开始,就在枯燥的军校生活中坚定地做着更枯燥的事~学习英语,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然后在军校那种情况下还能去参加校外的比赛。然后各种获奖,甚至在军校立二等功。
换做其他人,也许人生便继续如此,在军校在部队,以英语的优势更加出色。然而他却跳出了套子中的人生,经过深思熟虑,再通过与父母的良好沟通,得到父母的同意,大二之后便从军校退学,仅仅20岁时去新东方成为一名英语培训老师。作为一名老师,他的很多学生其实比他小,但他也是成功的,年龄的相近,思想的共同,再加深厚的功底,让学生们都很喜欢他。
换做其他人,也许人生便依旧这样,当一名优秀的英语培训老师,或者再成为一名兼职英文翻译之类的。然而他又跳出一个套子中的人生,他又去学习编辑,导演编剧,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对人生的思考和理解,写下了很多作品,包括我这几天所看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还有很多影视作品。虽然我没看过,我想那些圈内人应该都知道他了。
我本想写读书笔记,却写了太多关于作者李尚龙的事。或许是因为书中内容就是他的人生经历,也或许是因为他的经历让我很是震撼、很是敬佩吧。
说说书中让我深有体会的内容吧。
Part1的引导语让我很是羞愧,这真是一语中的、一针见血啊。“看起来每天熬夜,却只是拿着手机点了无数个赞;看起来起那么早去上课,却只是在课堂里补了昨天晚上的觉;看起来在图书馆坐了一天,却真的只是坐了一天;看起来去了健身房,却只是在和帅哥美女搭讪。”
是的,我看到了我的学生时光的部分影子。熬夜,其实只是在发短信或者看小说;早起上课,真的是在补觉;自习室也确实是在发呆或者看小说;做题,其实只是手在动,而大脑一片空白。
作者关于宿舍的合群,有着新的解释,但仔细一想,确实很对。抛开性格自私的人不说,另一种不合群的人,就是那个在别人玩耍时一个人认真读书的人。人其实是一种很奇怪的生物,自己在堕落,却又看不惯身边的人有人在奋斗在学习。关于这一点,我要检讨自己一下了。如果将来我的孩子长大了,我也要告诉他或者她,这个缺点,一定要克制,要改正。
关于学生时代的兼职,作者也说的很好。学习时代,重要的是学习,很多人却浪费时间去挣钱。出来工作之后,发现很多工作真的只是在重复劳动而已,人人都能够熟能生巧。然而想在工作之余学习,却又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学生时期学到的东西又很少,导致想改超很难。所以,以后也要告诉自己的孩子,作为学生,学习最重要,基本的生活技能掌握就好,挣钱的事就交给父母了,你想挣钱,就等学生时代结束吧。挣钱的日子很长,学生时代很短,系统学习的时间更短。
关于梦想,关于努力,他的很多观点我还是很认同的,虽然我自己做不到。关于友谊关于亲情,写的也很好,尤其他对每一次告别的郑重,让我很敬佩。是的,这个世上,有些人,一分别就不会再遇上,毕竟世界那么大。关于爱情,可能大城市的90后,经历的都比较多吧,年少轻狂的,很羡慕,但不是完全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