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活动的开展,可以说是心灵的加油站和充电器。让在红尘俗世中久已疲惫的心灵能得到一定的舒缓,让书籍的圣水洗涤灵魂深处的灰尘,让自己在人世中受到的有意或无意的伤口能加快愈合。
人在世间,有许多的无奈和徘徊,也有许多看似美丽实则险恶的陷井,我们必定不敢太过纯真和善良。快乐真的是个越来越奢侈的名词了。给心灵减压不仅成为一种需要,更成为一种必然。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虽然那是古代读书人的理想化生活,但却不无道理。在这个知识就是武器,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就是生存,知识就是生命的时代,人们越来越了解知识的重要了。读书活动的开展,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和提高空间,让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人生、去品味人生。
《羊皮卷》汇集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功大师经典励志之作,内容涉及有关成功学的方方面面,各个成功学大师的文章风格各异,文字清晰,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和思想价值,这些都是人生经验的阐发和总结,它将全方位地挖掘我们内心的潜力。引领我们逐渐走向正确的人生。
全书共有十卷,每卷中分为五课时。每课时有着不同的教育意义。其中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第14课《如何战胜消极情绪》。本课中共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战胜“非洲臭虫”。然后通过这个小故事作者提出的问题:什么是你的“非洲臭虫”?你生活中的“臭虫”是怎样存在的?文章中用“臭虫”来表示我们的消极情绪和自卑感。是它们把我们从真正的、人的水平拉了下来,让讨厌的困扰损坏了我们的自我形象,毁灭了我们对幸福的渴望。本课时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战胜失败机制”。挫败感,攻击感,不安全感,孤独感,不确定感,愤怒感,空虚感这些都是失败机制的成分。这些就是敌人,那么我们就一个个的击破它,战胜它。
失败乃成功之母,我确信这一点。每一项发明都经历了实验的失败,如果你从未失败过,那么你肯定从未真正尝试过。正如我们众所周知的世界著名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虽然在大多数伟大发明成功之前,他有过无数次的失败,但是爱迪生从失败中吸取了教训,把失败建成了他成功的基石。失败是必不可免的,但重要的是我们要如何面对它,是积极的利用,找到失败的原因还是一蹶不振,因此而放弃?决策权永远掌握在自己的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