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期间,我读完了《骑鹅旅行记》这本书。故事的主人公叫尼尔斯,他是一个调皮的小男孩儿,但因为在家里捉弄了一个小精灵,被施法变成了一个不到5厘米高的小人儿,他为了阻止雄鹅飞走,就跳到了雄鹅的背上,反而被雄鹅带着和雁群一起飞向拉普兰。
在和大雁们旅行的途中,尼尔斯救了小松鼠,帮助了古城堡里的动物们;尼尔斯还拯救了整个雁群,并从中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乐趣,渐渐地,小动物们不讨厌它了,开始慢慢地接受它。不过,在旅行途中,他也有困难的时候,比如:雁群首领阿卡一开始看不起他,只给它水草和小鱼吃,蚂蚁也能欺负他,一年后,尼尔斯解除了魔法变回了人,并回到了家中,但此时的他已经不再是原来那个调皮捣蛋的尼尔斯了。
这一路的经历使他不断成长、蜕变,成为了一个善良、勇敢、正直并且喜欢动物、保护动物的人。他在旅行的时候多次怀念着人类的生活;而现在变回人、离开了雁群,但他心中仍然保留着关于旅行的美好回忆。
读完这本书,我还做了一件让人笑掉大牙的事———骑羊。哎,原本以为我也拥有尼尔斯的善良、勇敢和正直,可以和小羊成为很好的朋友。但是,没想到的是,温柔的小羊,一见到我要骑到它的背上,就用它那两只大羊角来攻击我,更可恶的是,就连它的小伙伴都来帮忙了,吓得我赶紧缩回了我那条大长腿。
《骑鹅旅行记》让我看到了一个善良、勇敢、正直的尼尔斯,也从尼尔斯身上学到了保护动物的高贵品质;读了《骑鹅旅行记》更让我有了一次难忘的骑羊经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