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瑞典)塞尔玛·拉格洛芙写的。这是一篇令人感动的童话!是一篇令人深思的童话!
故事中有一个调皮的小男孩儿,他仗着自己力气大,经常耍弄、虐待家禽。于是,小精灵就惩罚他,把他变成了一个柔弱无力的很小很小的人,让他再也不能欺负家禽。后来,他骑着雄鹅去旅行,途中和雁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共同对付凶恶的狐狸一一斯密尔,而且结交了许多朋友:小狗卡尔、大雕高尔果、渡鸦巴塔基等。从那以后,他便喜欢上了动物。最后,经过努力,他们结束了旅行。因为他对动物的态度完全变了,小精灵又把他变回了正常的模样。
读完童话,我想到了自己,阵阵内疚和悔恨也涌上心头。记得在我7岁那年,我在路边捉住了一只小麻雀,就用线绑着它,一会儿拉拉它的翅膀,一会儿拽拽它的脚,把它玩儿弄了好长时间,直到玩儿膩了才把它放了。那只麻雀被我折磨得无精打采,真不知道放飞之后还能不能健康的生活。我这样做,不是跟那个调皮的尼尔斯一样吗?现在想想,可真是追悔莫及啊!
文中的尼尔斯在小精灵的帮助下,最后改正了缺点。我现在也已经明白,我们要善待身边的动物。不是吗?地球是一个大家园,动物也是其中的一员。“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因为有了动物,我们的世界才更加美丽,更加生机勃勃。鸟儿能唱歌、蜜蜂能釆蜜、青蛙捉害虫、老牛会耕地、驴子能驮物、猫会……总之,动物给人类带来的好处是数不胜数。要是世界上没有动物,那地球将死气沉沉,到处是一片冷清。我们应该像对朋友那样善待世上的动物。
我又想,不单单是动物,人和人之间也一样,生活中,我们不能欺负弱小,更不能吵架、打架。我也希望这个世界上的各个国家的人都能和平共处,战争带来的只会是破坏和灾难。为了让人类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我想对全世界的人说一声:“请学会善待,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