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后感
最近,在这暑假的大好时光里,我读了一本以活泼明媚的笔触来写的一首自然交响诗。它不仅有优美的风格,还生动地讲述了男孩尼尔斯跟随大雁旅行的奇妙旅程。这本书的名字就叫做《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由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写的。塞尔玛·拉格洛夫是一位瑞典人,她在一九零九年因为她的一部大作《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中特有的高贵理想主义、丰饶的想象力、以及优美而愉悦的风格、令人陶醉的自然情怀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她是瑞典第一位得到这一荣誉奖的作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这一文学奖的女性作家。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主要讲了————
从前有这么一个男孩,他十四岁左右,长着一头像亚麻一样的淡黄色头发。他最喜欢睡觉和吃饭,其次是很爱调皮捣蛋。在一个星期天早晨,他在念训言的时候,被一个小精灵变成了一个只有大拇指大的小人儿。正巧,大雄鹅莫顿要跟随从大雪山来的阿卡的雁群一起到北方的拉普兰,大拇指便骑在雄鹅莫顿身上,一起飞往拉普兰。期间,他们经历了许多奇妙的事情与各种奇遇……
在《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是小灰雁邓芬。因为在《骑鹅旅行记》,她是一只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可爱小鸟,长着一身金光灿烂的柔软绒毛和光滑闪亮的漂亮翎羽。她生性善良、心思纯洁,从不把人往坏处想。也因为小灰雁邓芬即使她的姐姐三番两次地想陷害她,她也没有和两个姐姐反目成仇。小灰雁邓芬的这些良好品行,我们应该多多学习。
读完《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后,我想:尼尔斯为什么能够从一个调皮捣蛋的坏孩子,变成一个爱护小动物的好孩子呢?这都是因为这次旅行唤醒了他心底那颗爱的种子。以前的他经常扯公鸡的鸡冠、拉猫的尾巴、用脚踢母鸡、甚至用木鞋打奶牛。但是小精灵把他变小了之后,他一直在帮助动物们。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应该像尼尔斯一样保护、关爱小动物,要不然,在动物灭绝的时候,人类也会跟着一起灭亡。还有,做人一定不能像小灰雁邓芬的两个姐姐——文珍妮和吉安娜一样用心险恶。她们利用邓芬的心思纯洁,骗她说雄鹅莫顿是乌鸦变的,采来了一些有毒的草根,诱骗邓芬使雄鹅莫顿吃下去,毒死他。后来,又让雄鹅莫顿和苍鹰搏斗,这分明就是想害死莫顿!而她们这么做的原因,只不过就是不想让邓芬有了这么一个英俊无比的追求者,以便她以后过上好日子。心中如此险恶之人,以后都不会有好下场。
读完《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后,我多么希望我也能变成一个大拇指大小的小人,随着雁群飞过陆地和海洋,邀游各地,经历各种令人遐想连篇的奇遇。
「读书有感」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后感(篇七)
在我们的课本中有一段《尼尔斯骑鹅旅行》的节选,其内容丰富多彩,十分有趣,促使我的好奇心去读了这本书。
故事要从主人公尼尔斯与小精灵见面说起。一天,尼尔斯独自在家,百般聊赖的他忽得发现了正在欣赏衣服的小精灵,于是便用网套住了它。但不曾想,小精灵却施展魔法将尼尔斯变成了拇指大的小人儿了,尼尔斯也在不觉中骑上了大公鹅身上展开了一系列惊险而有趣的骑鹅旅行了。这场旅行对“小人儿”尼尔斯来说可谓是岌岌可危的。但尼尔斯却一改往常,变得机智勇敢,毫不退缩,迎难而上。一个个危险困难在他手中迎刃而解。他变得十分友好,与小动物们结合起来打败了许多危险敌人。尼尔斯也从这一系列危险与困难中成长了,从原来调皮捣蛋的小男孩变成了如今善良、充满责任心的小男子汉了。
这本书中见证了主人公尼尔斯的成长过程。在这一场奇异的旅行里,尼尔斯帮助并结识了许多小动物也增长了许多见识,经历了种种危险与困难,从别人身上学到了许多优点,逐渐将自己的缺点改正了。变成了一个乐于助人、机智勇敢的高尚品质的人。
看完这本书,我陷入了沉思。我在生活中也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我却不敢面对困难、打败困难,我从尼尔斯的身上学到了许多:面对困难要冷静、面对困难要勇敢、不退缩、不胆怯,把阻力化为打败困难的动力,努力、积极向前进。生活就是这样,我们能做的就是面对生活、困难,努力改变弱小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