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我们仨》读后感其二
“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这一句平实的话语,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那份厚重的爱与刻骨铭心的思念。
现代科技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现代科技环绕中的我们,还能找到那份平淡但却深刻地情感吗?电话、互联网让我们的沟通随时随地没有障碍,但人与人的内心之间却有了越来越厚的屏障。当我们到互联网的虚拟空间里去寻求心理的安慰时,我们是不是忽略了身边平淡但却真实的情感呢?
当电话、短信让我们能够便捷地传达心意的时候,我们是少了“云中谁寄锦书来”的苦苦追问,但同时,我们是不是也少了“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身后情感呢?当飞机、高速列车让我们能毫无阻隔地飞越千山万水,多远的距离都不成为距离的时候,我们的心灵距离也随之拉近了吗?
我们不再有“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的苦苦煎熬,但同时,我们还有那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铭心的思念吗?
热门读书心得:《我们仨》读后感(经典版)
于杨绛先生辞世XX周年之日再次打开这本书,心中满是诚心与敬重。虽说人生只有当下,没有如果当初,但真情贯注,仍是俗务缚不住者,达观向上、其乐融融,乃至几次流下热泪……五星呈上!
在杨绛先生的回忆中,生活自是缤纷,似乎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种乐天和自信,在如磐的日子里更是弥足珍贵。“不要紧”是杨先生给丈夫的定心丸,弱女子以四两拨千斤的力量承担家庭重担,免除后顾之忧,乃钱老先生的福气。更让人敬佩的是,忙碌家务事并没有捆住杨先生的手脚,影响她的事业,书中写到,读书和工作是她和丈夫最大的爱好。也正如此,杨先生的魅力如深海珊瑚,底蕴深厚、通灵炫目,女人能将人生演绎如此精彩的莫过于此。
“嘤其鸣兮,求其友声。”“有名气就是多些不相知的人。”“我们希望有几个知已,不求有名有声”。老夫妇德高望重,着作等身,却不要办公室,不用秘书,有车也不坐,除非到医院看病。“我国是国耻重重的弱国,跑出去仰人鼻息,做二等公民,我们不愿意。我们是文化人,爱祖国的文化,爱祖国的文学,爱祖国的语言。一句话,我们是倔强的中国老百姓,不愿做外国人。我们并不敢为自己乐观,可是我们安静地留在上海,等待解放。”如此直白坦率的语言,需要气质和定力来支撑。
说实话、干实事,做人起码的要求,却总是难以实现,而杨先生风雨百年,仍能如此,这便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先知、自觉了。感谢杨绛先生,让我们读到这样清新脱俗的文字!感谢杨绛先生,告诉我们做人做事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