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不简单》读后感800字
最近有幸拜读了《当老师不简单》,本书从“走进教育殿堂”,“建立科学的师生关系”,“绽放教学智慧之花”,“铺就名师成长之路”,“探寻职业幸福真谛”等五个方面进行介绍。在品读“走进教育殿堂”中的“育人者应储备糊涂偏方”这一部分时,感触颇深。在教育教学中,糊涂是一种必要的教育智慧,从古至今,学生对老师的敬畏之心有增无减,厚德博学,为人师表,教师的聪明、才干、博古通今会不可避免的使距离感在学生心中悄然而生。要想消除这种距离感,教师必须要学会巧妙的运用“糊涂教法”,既要让学生觉得周围的人会相信他所炮制的“乌龙事件”,又要让他能够品位教师“糊涂”背后的意义。
班级学生来上课时,上楼梯的纪律不好,当他们停下脚步时,我对他们说了一句:“今天咱班上楼梯的纪律可真好”。当我说完这句话后,能明显的从学生眼中看到他们心中的愧疚,讲话的同学也立刻停止了讲话,因为他们在我这一句假装糊涂的玩笑话中发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
教育实践需要育人者展现“糊涂的魅力”。当育人者运用“糊涂教法”时,要假装不懂他们的小心思,即使他们为自己找到许多站不住脚的理由,我们不但不能说破,还要糊涂的参与其中,这样才能了解到他们的真实想法。教师的糊涂,是对学生宽容和尊重的表现,只有我们真正的原谅了学生犯的错误,读后感才能使“糊涂教法”达到应有的效果。教学实践证明,一味的严厉批评,并不会带来预想的效果,只会放大孩子所犯的错误,一遍一遍的强调出现在他身上的问题,使学生深陷错误的泥潭,产生逆反心理。“糊涂的魅力”可以使学生从不安中归于平静,在平静中思考自己的行为,认识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不足。
在教育教学中正确的运用“糊涂教法”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但是“糊涂的魅力”并不是适用于所有学生,只有对育人者的暗示或者提醒具有观察和理解能力、又具有初步自我规范能力的学生,才可以尝试“糊涂方式”,否则会适得其反。在日后会进一步的研究“糊涂教法”,将其灵活运用,使其成为我教育实践中的一把利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