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该写了,可恶的拖延症妨碍了我的更新。那就在漫漫回家途中,酝酿一下吧。这是一本可读性很强的小说,包含了,爱情,疾病,亲情,背叛,文章以一个主人公第三代的视角出发,去探寻家族的秘密,来寻找自己爱情的答案:这样一个优秀又不那么互相匹配的男人是不是可以结婚的对象?
这样的设定本身就很棒棒,同样的疑问也出现在过很多你你你们的生活里吧?
以下摘自ohsummer的书评,因为写的太好了,无法改动,也无法超越。爱是什么?爱是一种感觉,只有真爱的人才会懂。人生似像浪里行舟,跨越贫富的差距,战胜疾病的洪流,伊人如岛,难觅芳踪。
斯皮纳龙格与克里特隔水相望,是一座小岛,实际上是麻风病隔离区。伊莲妮尚且年轻的生命在此定格。在布拉卡或是在雅典,麻风病代表着恐惧和耻辱。吉奥吉斯把爱封存不再提及,但是每一次来往于斯皮纳龙格都是对伊莲妮爱的纪念。
1945年5月8日,德国人被赶出了克里特。抵抗组织英勇的骑士们回到了布拉卡,圣康斯坦丁诺斯节也是庆祝日。英俊清瘦颀长的安东尼斯只不过是安娜迷人魅力的“试金石”,安德烈斯的出现为安东尼斯昙花一现的爱情画上了句话。“谁与争峰”安德烈斯是拉西锡最富有的继承人。对安娜来说他是离开布拉卡的唯一跳板,是打扫煮饭缝补这种卑微生活的终结,而她只要不露声色的等待就够了,漂亮就够了!
生活在安定中厌倦,婚床上彩带连结的花冠并不代表贞洁。马诺里幽默善谈有着灿烂的笑容,酷似安德烈斯,却比他更英俊更有活力。不能否认安娜与马诺里的爱也许更符合爱情的意义,以至彼此深陷不能自拔。可是在爱情与面包之间要选择,在情人与丈夫之间要选择,因为爱情有唯一性,有排他性。
马诺里依然渴望安定,纯真的玛丽娅恰似温柔的港湾,玛丽娅也真心地爱着英俊潇洒的浪子。然而上帝自有套路,克里提斯的一纸诊断书犹如棒打鸳鸯,马诺里与安娜旧梦重温,玛丽娅转眼成了斯皮纳龙格的居民。
时光在飞逝,科技在发展。新药“氨苯砜”能够抑制芽孢杆菌的再生,麻风病人迎来了“黎明的曙光”,斯皮纳龙格恢复属于自己的荒芜。克里提斯和玛丽娅终成眷属,无论健康或疾病,他们永远相爱,至死不渝!
“至死不渝”却不是玛利亚专属的信条。圣徒日是玛丽娅大喜之日,也是安娜大悲之时。安德烈斯再不能容忍妻子的不忠,两声枪响划破夜空,仿佛昭示着尊严的回归。安娜至死捍卫着对马诺里的爱,弥漫着荒唐的味道。
克里提斯玛丽娅和索菲亚他们是温暖的一家。也只是索菲亚记忆的一部分,不洁的麻风病,不贞洁的安娜噩梦般在咀嚼中变得更苦涩。
现在阿里克西斯是如此自豪自己一头美丽的黑发,那是克里特岛家族的象征。她引以为傲:他们彼此爱的那么热烈,经过了疾病与健康,顺境与逆境,到死才能分离。没有耻辱,只有英雄主义,没有不忠,只有激情,没有麻风病,只有爱。
对的,爱情仅以爱之名!只有爱。初看这段书评被里面的人物绕的头晕眼花,但是看完小说再回头来看这段书评,简直完美,毋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