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对《晏子使楚》这篇课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反复看了好几遍,每次都让我受益匪浅,令我回味无穷。
这篇课文讲述了一个晏子与楚王斗智的故事。春秋时期,齐国和楚国都是大国,齐王派晏子去访问楚国。楚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觉得齐国无才,就接二连三地侮辱晏子,侮辱齐国。晏子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反驳了楚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从而维护了自己国家的尊严。
读了这篇课文,在晏子和楚王的唇枪舌剑、针锋相对中,晏子聪明机智,胆略过人,能言善辩,不卑不亢,勇于维护国家尊严的形象跃然脑海。而楚王居高临下,言语中充满了挑衅和嘲讽,和晏子说话中充满了不满,嘲笑之语更是肆无忌惮。
虽然,晏子身材矮小,可他才智过人,机智勇敢。古今中外,像晏子这样的人举不胜举。同样是身材矮小的拿破仑凭借着自己超人的智慧和非凡的军事指挥能力,成功地登上了法国总统的宝座。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不要在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了。永远不要凭肉眼看到的景象和人物过多评价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