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不卑不亢,才能看到爱情最美的模样。
主人公简爱是一个敢于争取自主平等地位女性,她曾受尽欺凌,却为了爱情甘愿乞讨,最终赢得美好爱情,《简爱》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永恒的青春与爱情,她的勇敢和不屈影响了千千万万平凡人。
她曾发出命运的呼喊:“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矮小,不美,我就没有灵魂,我就没有心了吗?你错了,我的灵魂和你一样,我的心也跟你完全一样。要是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要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我现在与你说话,是我的灵魂与你的灵魂一起说话,就像我们都经过坟墓,站在上帝脚根前,我们是平等的。”这是简爱最重要的爱情信条——追求平爱的爱!
简爱是一个孤女,出生于一个穷牧师的家庭,一个父母双亡的幼女被舅父临死前托孤给妻子,寄人篱下的处境是悲惨的,舅妈并不喜欢这个不速之客,简爱备受歧视和虐待,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十年,悲惨的童年经历塑造了简爱既倔强抗争又隐忍克制的个性。
年轻时的简爱在盖茨黑德和罗沃德经历地狱般的磨难,又在沼泽地经历炼狱般的净化,最后终于破茧成蝶和罗切斯特幸福地在一起。让简爱最终收获完美爱情,成为人生赢家是源于她刻在骨子里的坚强和倔强:越孤单,越无助,越要自尊自爱。
简爱不是一个温柔贤惠的爱人,但她打破了男尊女卑的僵局,告诉天下渴望平等的女性,即使被抛弃也要坚强地活着;简不是那种一见倾心的女人,但她似乎在告诉天下渴望爱情的女子,即使你简单平凡,也要勇敢地追求爱情;简不是那种为了爱情放弃一切的人,但她不会因爱人的残疾而抛弃对方,更不会因爱人的富有而自卑逃避。
简爱的一生经历了很多次的颠沛流离,也许生活的磨难让她明白了风雨过后未必是彩虹,很有可能是一场更大的风雨,虽然简爱的一生有时走的稍显踉跄,但是凭借着勇敢独立的性格最终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是的,无论你经历过多少委屈痛苦,你都要学会爱自己。因为,一切苦难总有尽头,一切不如意总能过去,坚强又独立品质才会让你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