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纪中期,《简爱》横空出世,在英国文坛上引起巨大的轰动,短时间内,便吸引了大量的读者,时至今日,它依旧是夏洛蒂勃朗特不朽的巨作。
简爱幼年时便成为了孤儿,之后被送到舅母里德太太家抚养,但里德一家对简充满着厌恶与偏见,简在那儿受尽欺辱,不久又被送到劳渥德慈善学校。简在那里依旧没有受到人的待遇,校长更是个虚伪的人,他不爱任何学生,甚至用尽办法折磨摧毁他们,在目睹了好友海伦的惨死后,简便坚定了自己心中活下去的信念。毕业后,简做了两年教师,之后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在那里,简遇到了情人罗切斯特,但在婚礼上,一位不速之客揭发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的残酷现实,简也离开了桑菲尔德庄园。在简流浪最落魄时,她遇到了牧师圣约翰,在他及其两个妹妹的帮助下,简又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并继承了叔父的遗产。之后圣约翰向简求婚,但简拒绝了,她随后回到桑菲尔德庄园寻找罗切斯特先生,但此时,桑菲尔德庄园已经因为大火变成了废墟,罗切斯特也变成了残疾人,他的妻子也在大火中死去了。最后,简来到了罗切斯特现居住的农场,向他表明了自己对他的情感,简和罗切斯特才真正结为夫妻。
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简的故事结合在一起,可以说是一篇对自己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书中不仅透露出作者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复杂的情感,更通过简的形象传达了作者对当时社会的价值观。正因为这部作品拥有浓厚的自传色彩,书中的简又是作者的精神追求,所以在当时英国女性社会中赢得了一阵热烈的欢呼,更改变了当时社会对女性作家的普遍看法。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大人还是小孩,在揣摩简性格的过程中,都对作者产生由衷的赞美。
一个幼年时父母双亡的女孩,一个坚持不懈,追求自由的少女,一个主张平等,蔑视权贵的女性。她贫穷、弱小、地位,她坚强、勇敢、仁慈,是智慧的天使,也是坚定的战士。在作者的笔下,简长相普通,却拥有一颗独立自主的心灵,她不注重外表的美,简心灵的美才是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她出生低微却从不因此自卑,在那不平等的社会中,简坚信:“我和你的灵魂是平等的。”
无论是在十九世纪的英国,还是在当今看似平等的社会中,简爱都是全世界被压迫妇女们的不懈追求,是千千万万女性心中的榜样。这部作品阐明了人的价值便是可贵的尊严和自尊自爱的品格组成的,简爱骨子里透露出的对生活独立自主的态度及其叛逆的形象,在她诞生起,便吸引了广大读者的眼光,并使人们明白一位贫苦、低微女性对爱情的追求、对生活的进去和对社会的感悟。
《简爱》塑造了一位敢于追求自由与平等,不向生活低头,坚强刚毅的独立女性形象,直至今日,它仍旧是世界文坛上一部成功的著作,更是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