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书心得: 关于书法的读后感(写作示例)
我以为书法入门与否,首先看学习者是否精通笔法。精通笔法,用功深造,始有门径可言。书法的用笔方法不外两种:一种是篆隶运笔法,一种是行草运笔法。楷书笔法介乎于两者之间,可以意会。前一种运肘,不需运腕,遇转折波挑处,用捻管转笔之法;后一种全赖运腕。运腕之法,是靠腕下两个骨节一起一倒交替运行。篆隶用笔,因笔画以中锋直而圆润为主,笔画中段满实,有丰富变化,且笔笔断,不连,故无太大的提按起伏变化;而行草笔法,笔画中侧锋并用,笔势求连绵不断,顺势承接,故多讲求笔画之两端提按起伏变化,因此,非腕力灵活不能随意自如。
在魏晋以前,基本上是篆隶运肘转指笔法的一统天下。自从草书兴起,尺牍流行,运腕法应运而生。从东汉末至晋唐、宋、元、明、清代前期,基本上是运腕法一统天下,即使晋唐人、宋人、明人作篆书、隶书,也用运腕法。故这很长一个阶段的篆、隶,不为近代书家所重,以为不及秦汉。至清代中叶,金石学盛,中断千余年的篆隶笔法被邓石如、包世臣、何绍基等人摸索出来,遂大行于世,以至一百年间,行草尺牍的运腕法及乎成了绝响。
故清代中叶以降,很少有人能在行草书上与前人抗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笔法中绝。用篆隶笔法写尺牍,曾熙曾言:如带磨盘而舞,吃力不讨好。当比之际,沈尹默潜心于二王传统,首先从挖掘运笔法入手,遂使中绝百余年的行草运腕法兴起于末世。沈氏的成果在《执笔五字法》一文中。沈氏的字,或有不同的评价 ,而探讨笔法一项成果,亦足以在书法史上垂名不朽。
张岩潜心于书法,取法米芾行草,奠定了基础,又加之多年来于明清题跋、尺牍、文稿真迹颇为留意,揣摩有年,多有心得,故其作品,结体用笔可以看出是消化了米芾而又能参以明清人尺牍、题跋结体笔意。因此上可以说,张岩的字,不受时俗流行风气的影响,笔法是较为纯正的行草尺牍的路数,姑看他的字,于每笔提按转折处,都有交代。点画干净利索,且运笔较为自如,结构章法也能稳妥,自然看得出,他是在追求古雅、优美和书卷气。
在今天书法普遍庸俗化、丑陋化、浅薄化,学术规范沦丧的时流下,张岩的追求无疑是有意义的。他所选择的师法传统,与古人血战的道路是被历代书法家所印证了的正道、大道。林散之云:入的深,才能出得显。可见这条道路是一条艰难而漫长的路,非急功近利、浅薄之子所愿为,所能为的。愿张岩努力。
编辑推荐
最新读书心得: 《赢》的读后感(写作示例)
每个人都有一颗赢的心,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输得起,如果你输不起,很可能你最终会输“——这句话从书中“想赢男孩”,曾经像太阳一样,突然照亮了我黑暗的心情。
“那个想赢的男孩”中的男孩似乎在小学里迷失了方向: 他在课堂上情不自禁,笑到老师不能为止; 他喜欢踢球,但有时候把球踢进球门,当对手获胜时,他会为他们欢呼; 他甚至不能认出自己的名字,因为他的字迹如此诡异; 没有人愿意成为他的朋友,因为他总是碍事。甚至被称为徒劳。然而,即使失去了亲人,他还是找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一种无法用学习来衡量的动力,这就是真正成长的秘诀。
是的,他是我们的英雄辛马尔科夫。鑫马尔可夫他无疑是强大的,不可动摇与乐观,我已经不胜感激。他喜欢上学,与文学的爱,万物之情,他就像是一个充满阳光的瓶子。
感谢这本书可以来得恰到好处,让我原本一个灰暗的心情,一下子就明朗了起来。因为,那个这个时候,我刚刚我们拿到课堂成绩单,可是他们看到自己那一门门之间本来就是非常需要擅长的科目都考砸了的时候,我感觉学生整个人都好比跌入了漆黑的,深深的低谷,连着学习几天我的心情都很差,有种一蹶不振的感觉。
读“男孩想赢得比赛,”这本书后,我有很深的感情。出现故障的是什么,我不这样做,一个人赔不起,只是振作起来,重新树立信心,将是最后一个人赢的那一个。
我更应该做的一些事情,不是我们沉浸在伤心悲痛之中,而是应该好好的去想想问题出在哪,为什么原本会做的题目会做错,还有就是什么不同知识点之间没有进行完全了解掌握,这样学生的话,我才可以把这次的失败,变成下一次的成功。
我感谢这本书,让我再次鼓起勇气,输一次无所谓,只要自己有信心,将来一定能赢。
最新读书心得: 有关读后感的作文(写作示例)
为了打发无聊的假期,我去市里买了基本书回来看,其中有一本书名叫做《寻找失落的女孩》特别吸引我。一回到家我便迫不及待的看起来。
这本书的主要内收留是:六年级的时候,同学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艾可儿为代表的尖子生们为了考上重点中学,除了在学校拼命的温习,业余时间也参加一些补习班。为了晋升自己的竞争力,大家对自己参加补习班的事情都守口如瓶。殊不知,却一步一步地走进了黑暗领主的陷阱里。尖子生们开始吃书,离家出走,要去一个没有考试的地方。最后,在郭果和于小鱼老师的帮助下,她们走出了陷阱,进入到紧张的学习中。
这是一本布满了童话色彩和科幻色彩的书,可是这本书也解释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学生的学习压力。许多同学都会体会到,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自己的身心都有了巨大的改变,但是改变最大的仍是压力。到了六年级的时候,为了考上一个好的中学,大家疯了一般的学习,尽管有时候不是自愿的。而且,同学之间的秘密也越来越多,关系也生疏了。可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中国的应试教育,这种教育方式使中国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失去了玩的权利。当然,高年级的学生减少玩的时间是理所当然的,可是,现在不知道有多少同学连在周末看一本杂志都成了一种奢望。应试教育,中国特有的一种教育方式,培养了良多高分低能的人才,使良多孩子失去了创造力,想象力,结果是千人一面,这不是一个小孩子应该面对的未来。
看来我们仍是应该适当的放松自己,调节好心态把那些压力变成动力。
最新读后感: 雷锋的故事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雷锋是家喻户晓的一位可敬的人,因为他身上有着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
雷锋小时候爸爸被共产党抓走,得病而死。哥哥也因病死,弟弟因饥饿而死,妈妈悬梁自尽。成为孤儿的雷锋,为了生活当起了地主的长工。
当新中国成立以后,雷锋就开始认认真真地读书。初中时就做张书记的助理,雷锋他是一个诚实的人。一次张书记的妻子叫他去买一顶帽子,然后给他五元,结果找了七元,原来她给了雷锋两张重叠的五元。
雷锋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因支援国家建设,雷锋被调到了鞍钢去。他来到那里认真学习开推土机,把一车又一车的煤运了过去。后来去了焦化工厂去造宿舍,最后终于当上了新兵。
雷锋他也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在雷锋当兵的生活中,他从未上过前线,但他也在默默的服务着。他为上前线的兵倒水,缝衣服······
1962年8月15日是一个普通的再也普通的日子,可是这天的上午,细雨霏霏,雷锋和他的助理完成任务,回来停车,雷锋下车指挥。由于雨天路滑,车子的左轮撞到了晾衣服的柱子,但雷锋没注意到,被撞到了头,脑出血过多而永远的走了。
虽然雷锋叔叔离开我们很久了,但是他至今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像雷锋叔叔学习,学习他那种诚实的品质,乐于助人的精神,并且做一个爱学习的人!
最新读书心得: 小木偶的故事读后感(写作示例)
我们语文书上有一篇童话,是我最喜欢的《小木偶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老木匠做了一个小木偶,小木偶有鼻子有眼睛还会笑,能走路会说话。老木匠为小木偶收拾了一个小红书包,把他送出了家门。
一只小红狐千方百计地背上了小木偶的红书包,飞快地跑起来,小木偶追上后就让他还红书包,他不还,而且连警察也相信小红狐。
小木偶的头开始疼了,而且越来越疼,这时一个小女巫知道小木偶的痛苦,就在小木偶的头上点了几下。哇了一声小木偶大哭起来,现在你会器会笑会生气,也会着急,还会向别人表示同情和关心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笑很重要的,不过要是只会笑,那可是远远不够的,生活是五味具全,那是真实的生活。
最新读书心得: 城南旧事读后感(写作示例)
翻开书本的扉页,闻着淡雅的墨香。仿佛又开始站在冬阳的惠安馆前看在门前徘徊的骆驼队,吃着握在手中热腾腾的“驴打滚儿”,眺望后院的繁花落地成霜……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女孩小英子儿时在北京城南发生的故事与她从幼稚的孩童锐变为懂事的少年的全过程,以朴素的写实风格展现了上世纪20年代北京的风土人情和生活百态,具有独特的魅力和永恒的价值。
合上书,书中的一句话却浮现于脑海:我是多么喜欢长高了变成大人,我们又是多么怕呢!
盼望长大,却对长大充满了恐惧。宋妈、兰姨娘、蹲在草丛中的男子……这些伴随着英子童年的人,都渐渐远去了。英子也随之渐渐长大。
长大了,就多了一份责任,少了一份天真。可是,又是多么盼望快快长大,去迎接全新的挑战呀!
长大,快乐而带忧伤,多了些辛酸的味道,也多了些阳光明媚的色彩。
有一天,我也要长大,去迎接新的初中生活。等到那天,我将不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或许,面对两条岔路,我要学会选择;或许,面对生活的困难,我要学会坚强,或许,面对全新的挑战,我要学会进取。
长大——长大……多想做个永远无忧无虑孩子。但是,我必须接受着成长的仪式,继续执着地在岁月长河中驾驶我那一叶扁舟。我会迷茫。呆愣地望着前方,但没关系,因为我有足够的信心,足够的勇气。
闭上眼,我又久久回忆于这片宁静的意境委婉的诗意之中。让我细细回味这洋溢于笔尖的温馨,在这纯美的文学中畅写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