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培根随笔论。感慨很多。友谊对于人际关系,我逐渐总结出了一个最合乎我的性情的原则,就是互相尊重,亲疏随缘,我相信,一切好的友谊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我还认为,再好的朋友也应该有距离,太热闹的友谊往往是空洞无物的。
看了这篇文章,我深有感触:只有在好朋友之间才可能发生绝交这种事,过去交往愈深,现在伤痕就愈难修复,而维持一种泛泛之交又显得不太自然。至于本来只是泛泛之交的人,交与不交都差不多,也就谈不上绝交。
生活中不也这样吗?只要是很亲密的好友,万一某一方伤害另一方,都会在心灵上留下一道阴影。但如果没有朋友,就不能吐露出自己的心声。孔子不也说过嘛: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不过选择朋友也是有讲究的,如果选择那些三流社会的人做朋友,你也会变的和他们一样;如果和文明有礼的人做朋友,自然你也会变成文明有礼的人。有句话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或许,读书如交友,但至少有个例外,便是读那种传授交友术的书。交友术兴,真朋友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