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看到一个书友对它的评价,其中有这样一句缘分是一群忙碌的蝴蝶,却永远飞不过沧海。蝴蝶飞不过沧海,却原来是沧海那边没了等待。因这一句话,我注意到这个美丽的名字《何以笙箫默》。
作者在后记中有这样两段话:
世上美丽的情诗有很多很多,但是最幸福的一定是这一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何以笙箫默》想表达的,就是这么一种幸福。
刚开始并不能完全体会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含义,却也为着生死契阔而动容。渐渐地成长,更加喜欢这两句诗了。在爱的世界里,轰轰烈烈固然绚烂夺目,但能够一生相守,宁静安定,也是一种难求。越是成长越是能够认清世间百态,越是觉得相恋容易相知难,相知容易相守难,甚至有时会怀疑这世界上是否存在海枯石烂,是否存在爱情。到最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原来,幸福莫过于此。
以琛和默笙的故事,现实中何止千万。相恋,误会,分离,若求圆满则结局是经历沧桑的两人相视而笑,相伴以后的生命,若是遗憾则结局会是各自悔恨、怨愤,难得的是他们各自那份对爱的坚持。就像应晖在回默笙的邮件中写的不是每个人都似何以琛能守得漫长寂寞。是的,寂寞。往往,世事变迁不会让感情转移得那般迅速,而寂寞却是爱情的强敌,可以让人在通往幸福的路上迷失方向,甚至离开原有的轨道,最后,幸运者也许可以找到另一种幸福,而不幸者也许就从此与幸福无缘,然而,幸或不幸,在过程中总会有人受伤。伤害与被伤,都会有眼泪相伴。记得以前收到过这样的信息:不要因为寂寞而爱错人,更不要因为爱错人而寂寞一生。缘分是本书,翻得不经意会错过,读得太认真会流泪
在书的开篇,隐隐有些担心,怕面对的是一种人生的遗憾。因而,翻看了一段结尾的文字,轻松的话语,想来,经历过风雨之后,以琛和默笙即使不能与子偕老也可以谈笑风生了吧。现实中有太多悲欢离合,有太多遗憾,总希望作品中能有一个圆满的,让人可以暂离现实中的悲伤和苦难,也是一种心怀希望吧。
那时候他老是要让她等。
有一次她等久了朝他发脾气。我都数到九百九十九了,你才来!下次要是让我数到一千我就再也不理你!
结果又一次,他被系里临时抓去开会,冗长的会议终于完了后他跑去,她居然还在。
这次她等得脾气都没有了,只是委委屈屈地看着他说:以琛,我都数了好几个九百九十九了。
而这七年来,他又多少次数到九百九十九?
不是没想过放弃,只是始终没办法数到一千。
其实,数到一千真的好容易,只是要让心跨过那一千两个字,好难好难
有些人的伤口是在时间中慢慢痊愈有些人的伤口是在时间中慢慢溃烂
原来,有一种伤,痊愈的只能是表面
他们给我十年,我要默笙一辈子。我屈服于现实的温暖。
现实的爱情,现实的温暖,不再要生命如此孤寂,这就是唯一所求
喜欢了就喜欢了
喜欢真的好简单,没有理由
何以笙箫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