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无声告白》读书心得范例
这本书让我看到心碎,内斯和汉娜对父母的爱的渴望,莉迪亚由于父母的期望过高而感到焦虑,最终选择用死亡解脱。莉迪亚看似得到了父母所有的爱,但是她却承担了来自家庭的所有压力,父母的期望太高,而她又想用满足父母的要求来保证家庭的完整,她因为母亲的一次离家出走而感到害怕,所以在父母提出要求的时候不论她喜不喜欢她都会笑着说好的,终于有一天连唯一能给他安慰的哥哥都要离她而去的时候,她崩溃了。
这个家庭看起来不是很正常,也是跟当时的环境有关,当时在美国,中国人的地位很低,美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就是做苦力的,当时种族歧视还很严重,所以他们的父亲要尽可能的融入大家,他要让大家不注意到他与别人的不同,由于他小时候的经历感到自卑,所以他不断地让莉迪亚交朋友,尽管她根本不想这样,所以她只能撒谎,她只能假装她有很多朋友。而莉迪亚的母亲又把自己年轻时的梦想寄希望于她,莉迪亚的母亲总是不断的给她买书报各种高年级的生物物理课,尽管莉迪亚一点也不喜欢,尽管她总是不及格,但是她害怕母亲再次离家出走,所以她笑着说好的。这些总总让莉迪亚喘不过气,而哥哥内斯的离开去上大学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整本小说都很压抑,唯一给我一点安慰的是杰克,我原本以为是杰克造成的莉迪亚的死亡,但是他是无辜的甚至我为他感觉到委屈。最后希望杰克和内斯能在一起。
[精华读后感] 《无声告白》读后感(篇四)
在成都的旅途中读完这本书
书评中更多的是来不及道别就失去的苍茫无助。而我想到更多的是孩子是独立个体,却无形承载了太多父母长辈的期望,往往成了我被想要什么,而不是我想要什么,再就是如何准确真实的表达自己。也许是自己的年龄和人生阶段决定了所思考的问题和角度。
认清自己是一个独立个体,不去承载或者被寄望过多,是智慧。以下是一段读书过程的笔记。
莉迪亚感受到了父亲出轨了他的助教(事实上还没有),那个和父亲一样的中国美二代女研究生。
她内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如果哥哥内斯到哈弗就读大学于她是失去唯一的陪伴,那么,父亲的出轨,摧毁了她对爱情的纯洁。“与所有青少年一样,她更愿意——尽管她自己就是反例——把父母想象成纯洁而忠贞的男女。”,她并不是真的反例,她和杰克仅仅是朋友,或者她,只是杰克了解哥哥的一个途径。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如此深远。父亲那么在乎大家,总是想和周边“真正的”的美国人一样,他永远记得自己的父母是偷渡者。内斯和莉迪亚在学校没有朋友,在70年代的美国,不是白色人种,依然会受到不一样的眼光,突然觉得电影《绿皮书》真的柔和了很多很多的种族矛盾。什么样的现实问题会被柔和处理后到影幕,什么样的生活又会被夸张化到影幕,这是一个值得现在的我去思索的问题。
莉迪亚没有通过驾照考试回家,联想到一天发生的一切,“她心里的某种东西翻倒了,碎裂了”,原本她感知的幸福美好破碎了,何其残忍。残忍就是把所有的美好一点点撕裂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