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才知道莉迪亚不是自杀的……是意外死亡……但还是有一种她的肉体被精神主宰的感觉。不能理解的是书中的人物似乎都怠于表达,比如詹姆斯本可以用自己的经历安慰教导儿子,不至于让儿子隐忍自卑感。玛丽琳本可以坦诚的和丈夫沟通,丈夫未必不会不会支持她重拾梦想。詹姆斯本可以将脆弱与痛苦展示在妻子面前,而不是在陌生女人的怀抱中寻求安慰。玛丽琳的母亲虽然最初不支持女儿的婚姻,但也没有横加抵触,为何要被女儿遗忘八年之久,最后也只能孤独死去。汉娜作为家里最小的宝贝,一直被家人忽略,一个人躲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察言观色,渴望爱却不敢索取爱。莉迪亚觉得继承父母的梦想过于艰难,却还是表现出乖乖女的样子。还有杰克明明喜欢内斯,却要拿莉迪亚当挡箭牌……整本书最广为人知的一句话是“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别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但如果我们都像书中的人物那样沉默隐忍,就很容易被爱的名义囚禁,痛不欲生。小说终究是小说,希望现实中的人们不要活得这么痛苦,毕竟,活着不是为了讨好任何人,而是成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