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我最喜欢的书是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取材于作者的亲身经历。主人翁保尔·柯察金是出身在贫困铁路工人家庭的红军,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情打击,他仍没有屈服,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后退;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种种艰难困苦,不但没将他打倒,反而使他更加坚强。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以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是保尔·柯察金的人生观,正是这种永不言败、坚强的伟大精神激励着他对革命事业忠贞不渝,使他把“铁”炼成了“钢”。
在我看来,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想要取得成功,最关键的一点是:需要有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曾说过:“我们的身体就像一个园圃,我们的意志就是这园圃的园丁。”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从小喜欢文学,生活很贫苦。年轻时,屡遭失败,一事无成。但他始终没有屈服,而是以顽强的意志去追求自己的目标,终于创造出许多不朽之作。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像一面镜子照着我,使我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也正是它坚定了我改变我的缺点和不足的信念。“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那烈焰熊熊的炼钢场面,让我明白:要想把“铁”变成“钢”,只有一种途径——“炼”!
同学们,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种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但是,这一切都是暂时的,在战胜困难后,回过头来,我们会领悟到,和保尔-柯察金相比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都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没有理由唉声叹气。
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得彩虹?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为坚强喝彩,把“铁”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