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如何看人生这个问题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
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来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人生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整个人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为人类解放而斗争。’”
与保尔相比,我们优质的生活和学习条件 ;与残疾人相比,我们又有着健康的身体。这些都为了我们成才而创造了机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奋发而虚度年华呢?我想到了自己,在每天的奔忙中,我感到除了困惑和苦恼外,一无所有。而当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我才真正认识到生活的意义。
在生活的道路上,有人散步,有人要做骏马日行千里,我应当选择后者,应当不懈地追求。但在人们通往理想与成功的道路上跋涉,的确是痛苦的,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我们要学习不论是在血战中致命的创伤,或是威胁生命的重病,都不曾挫折过的保尔。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部好书。保尔的故事曾使千万青年人面对人生的挑战没有怨天忧人,而是毅然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