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竹石》,这首诗,是郑燮写的,整首诗是这样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意思是:绿竹生长在青山上是那么牢固,根深深地扎在岩石的缝隙之中。经历了千万次磨炼仍坚韧不拔,任凭你是东南风还是那西北风。我们应该学习它的坚定。
竹子是四季常青的植物,无论在哪个季节,你都能看到它的身影。竹子能够在险恶的环境中生存下来。郑燮的这首诗形象地描绘出了竹子扎根在岩石缝中,不惧怕外界环境的艰险,努力生长,表现出竹子坚韧不拔的特点。同时也赞颂了社会中坚强不怕打击的人的精神,是作者心声的自然流露。
当春天还没到来,竹子就在地下萌发了。第一场春风拂过,竹子就好像一把把利剑一样,穿过顽石,刺破硬土,穿上绿色的竹衣,准备直插云天,不畏艰险,坚韧不拔。颀长的竹干,虽然纤细,那并不孱弱。狂风来了,竹子横眉冷对,毫不在意,在风的呼啸中依旧快乐的舞蹈着。暴雨来袭,竹子也充分显示着高洁的品格,不为之所动。
竹子不畏困难,不惧压力的顽强生命力,这是人们看不见而确实存在的一种品格。我想这种品格就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种精神,每个人都需要这种精神。